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宗庆后“绿卡”坦白值得其他人效仿

张敬伟

2013年03月05日09: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是中国首富,作为人大代表,他在“两会”前坦承自己的“绿卡”问题,承认自己因商务和孩子在美就学而拥有美国绿卡,但他和家人已全部注销美国绿卡,表示今后也不会移民。

中国富人和名人移民海外,并不稀奇。但是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不宜移民和拥有外国绿卡。这两年,有些富人和名人希望鱼和熊掌兼得,既拿绿卡甚至归籍他国,又想保留代表和委员的中国政治待遇。其利己企图也不可能在信息化时代隐瞒住,一些委员和代表,被媒体曝光揭露,最终不得不被褫夺代表和委员身份。其人其行,也常引国人诟病。

宗庆后的绿卡坦白,让人激赏。作为中国首富,宗庆后如果拥有绿卡和外国身份,注定会让国人引发无尽联想。数据表明,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中国向海外移民数量可能达450万人以上。有媒体报道,约27%身家价过亿的企业主已完成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的人占比也高达47%。如果说,宗庆后也属其中一员,其人大代表身份就是对中国政治生活的一种讽刺,也折射中国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不和谐。宗庆后的坦白和承诺,昭示中国富人并不都是对中国创富环境和社会治理没有信心,尤其是他的首富身份,其绿卡坦白的意义就更为彰显。

“两会”代表委员中,和宗庆后一样的富人和名人不少。这些人的身份也是舆论和民意关注的焦点,这些人能否像宗庆后那样,也坦承自己和家人是否移民是否拥有绿卡呢?

坦诚是美德,而代表委员的身份决定了他们必须坦诚自己的身份——前一个身份是政治的,是不能有任何法律和道德瑕疵的,具有公共性质而必须接受公共舆论的监督和公众的考问;后一个身份是自然的,属于私权范畴,只要不违逆法律,可以有自主性的多维选择……不过,对于代表和委员而言,这两种身份不能分离、错位而必须重合。简言之,对于普通人(包括不担任公职的富人和名人),是可以通过正常途径选择留在国内或移民海外的,但对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而言,就不能两种身份兼有。

如果代表和委员连自己的身份都遮遮掩掩,私利有隐,何论公益?中国式民主,首先是代表委员的民主素养问题。代表委员的民主素养,最基本的就是这些代表委员能够为自己的阶层表达、发声,如果连中国人的身份都不是了,甚至连中国都不愿意待了,却以代表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则是对民主的亵渎。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