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 杰:考研占座“毒标语”需作理性反思

2013年03月04日14:27        手机看新闻

  作者:杨杰

  3月2日,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早就赶回来预备考研的学生们为了占座各出奇招,用“占座锁”、“毒标语”标记各自“地盘”。(3月3日济南时报)

  近日,济南某高校因出现“毒标语”考研占座事件而引发媒体和网络的广泛关注。其实,与考研占座有关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此前,湘潭大学也曾上演过“疯狂的考研占座”大戏,学校教学楼大门几乎被考研学子挤破。笔者以为,不管是济南高校发生的“毒标语”考研占座事件,还是湘潭大学曾上演过“疯狂的考研占座”大戏,其背后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很值得我们进行理性反思。

  首先,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亟需加强。随着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大学生就业问题日趋严峻,很多大学生不得不把考研作为提高未来择业竞争力的手段之一。另外,现在很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由于从小到大都受到父母的宠爱,很多大学生养成了唯我独尊的个性生活方式,严峻就业形势与唯我独尊生活方式的叠加,使很多考研的大学生选择了用“毒标语”占座的方式,亟需学校对大学生加强社会公德教育。

  其次,大学资源使用亟需科学配置。为解决很多大学存在“一座难求”的问题,需要对大学资源使用进行科学配置,为此,一是需要国家加大对大学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大学能为学生学习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二是需要学校加强对学校教育资源使用的科学管理,通过科学调配、及时的信息发布、创新管理制度等方式提高学校教育资源的使用率;三是要加强对“社会人”使用学校资源的管理。其实,除学校教育资源有限的原因外,参与考研的“社会人”挤占学校教育资源也是引发高校学生用“毒标语”占“地盘”的重要原因,这种“鸠占鹊巢”的社会现象,需要学校正确处理“社会人”与“学校人”公平使用教育资源的相互关系。

  总之,只有理性反思济南高校发生的考研学子“毒标语”占座事件,我们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问题症结,进行对症下药。否则,高校考研占座“战事”仍会不断,直至引发“战事”的问题从根子上被彻底解决。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