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观会:讲真话 才能求真理

赵丽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文学》社长)

2013年03月0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再来谈说真话,在有些人看来似乎已是老套过时的话题。时常听到这样的对话:说真话有什么用?真话未必是对的。每听此言,都让我心头一震。说真话无用,难道要说假话?假话才有用?结论当然毋庸置疑。尤其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参政议政,必须说真话,否则就应该卷铺盖回家。

  困惑的时候,我常常重读巴金的《随想录》,总是会有新的感悟。巴金写《随想录》,遵循一个原则:说真话。《随想录》是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对历史、对人生的感悟和思索,是他的肺腑之言。因为真诚真切,所以深刻,所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这几本薄薄的书让人感到厚重,感到有分量,虽然写在多年前,现在读来依然让人产生强烈共鸣。

  今天,尽管要讲真话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但仍不时能听到有人对说真话的必要性表示疑问,其根据是:真话未必是真理,真诚未必有灼见。的确,有些真话,可能只是一种片面的实话,从全面的角度看,并不妥当,也未必正确。但在另一面,只有多说真话,才能求得真理。不讲真话,就很难最终获得对真理的认知。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和巴金有过一些交往,曾有幸多次当面聆听他的教诲。1988年,我当了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去北京开会,听到很多委员在会上畅抒胸臆,议论国计民生,因为都是发自肺腑的真话诤言,所以在会内会外引起一片共鸣。那年政协大会结束回到上海,我去看望巴金,他很有兴趣地听我谈了会上一些委员的发言。那天,老人很高兴,脸上漾动着微笑:“政协委员,如果不说真话,那还有什么意思。”巴老说,以前很多人讲假话,是因为没有说真话的环境,是因为害怕,为了保护自己。现在,再不用这样了。我的耳畔,至今还回响着他的声音:“大家都说真话,国家才有希望。”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共迎新春时说,“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段坦荡真诚的话,让人感慨,我们所处的时代,应该是鼓励人们说真话的时代,这是今天充满挑战的中国赢得更好未来的希望。老百姓为什么关心人大和政协开会,因为大家希望在两会期间能听到真实的声音。执政党有容纳批评的雅量,代表委员更应尽心咨政、大胆建言。我们不仅要把好的形势告诉老百姓,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也要把面临的问题告知老百姓,而且要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希望多一些和国计民生有关的切实建议,少一些故作深沉无关痛痒的高谈阔论。

  是的,真话未必是真理,但是,真理一定是真话。我想这大概是不会错的。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