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望柱头被盗,公园淡定令人忧 

王石川

2013年03月02日09:0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颐和园丢失的望柱头现场(资料图片)

莫名其妙失踪的望柱头已经引起舆论哗然、网友猜测,颐和园管理方有责任自证清白,更有义务开诚布公,回应人们质疑,还应该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日前,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栏杆的云龙纹石雕望柱头失踪。颐和园方面称,失踪的望柱头可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涵虚堂修复时制作的,目前判断不属于文物。目前失踪的望柱头尚未查找到下落,正在赶制新望柱头,准备黏合上(2月28日《新京报》)。

按照常理,家里失窃了,失主一定焦躁不安,何况被盗的是值钱货。据报道,涵虚堂原名望蟾阁,始建于乾隆年间,巍峨3层,隐现在湖光水色中,有琼楼玉宇的意境。涵虚堂南面阶下有一月台,四周围有汉白玉雕栏。那些支撑在石栏杆之间的石柱就叫望柱。望柱头部的雕刻统称为“望柱石雕”。一个望柱头突然失踪了,不仅破坏了文物的整体美观,显得缺憾而生硬,更让人感到可惜而叹惋。但吊诡的是,最该震惊和痛心的颐和园管理方却给人一种不关我事或无关紧要的感觉。

一是,一个多月前就发现失窃了一个望柱头,但安之若素,仿佛媒体不报道就不回应;二是,极力辩称失窃的望柱头并非文物,“可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涵虚堂修复时制作的,目前判断不属于文物”,望柱头究竟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修复制作的还是清朝时制作的,应该有个确凿的说法,而不能用所谓的“可能”打马虎眼,即便该望柱头并非文物,也不能放任不管,大事化小;三是,颐和园管理方称,对于损坏的柱头,已经找到雕工好的石材厂,按照原样进行复制,再进行做旧处理,与周围风貌保持一致,随后与柱基黏合。还原柱头当是必须,但此时忙不迭的修复不免使人浮想联翩,正如有网友所称,不抓紧配合警方调查清楚和寻找失物,却要赶制一个新的给黏合上——明摆着你颐和园就不想找回来,赶紧做个新的安上以免节外生枝。虽是揣测,倒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最让人担忧之处是,针对网友提出用监控摄像头找到偷柱头的人,颐和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却以涉及安防措施为由拒绝回答。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理由!一个望柱头重达十几公斤,且个头不小,窃贼想轻易搬出颐和园并不容易,不查看监控摄像头怎么发现窃贼的形象和踪迹?监控摄像头不就是保护文物的吗?查看摄像头名正言顺,否则设置摄像头有何用,不就成了摆设?而这名工作人员却以“涉及安防措施”为由拒绝回答,真是神一般的逻辑。如此躲躲闪闪,不免增加了一些网友的怀疑——家贼难防!不能断定窃贼就是家贼,但不公开信息,就消解不了人们的担心和联想。

据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先生介绍,从现场痕迹判断,应该是有经验的石工,使用专业的石雕开凿工具凿子或撑子,从东、西、南三面有风化痕处着手凿印子,并平均用力一点点地拆,最后在东北方向开口大的地方将望柱头连带拔起。如果这个判断属实,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偷走望柱头的不是一般的窃贼;二是,偷走望柱头耗费了不少工夫,绝非短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符合这些条件的人能有哪些人?当然,网友所推测的内鬼毕竟只是推测,但如果颐和园方面继续态度暧昧,只会加重网友们的疑虑。

望柱头不是颐和园管理方的私产,管理方是受国民委托负责管理的机构,管理好文物是其不容推卸的职责,望柱头失窃了,管理方难辞其咎。莫名其妙失踪的望柱头已经引起舆论哗然、网友猜测,颐和园管理方有责任自证清白,更有义务开诚布公,回应人们质疑,还应该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件重演。当然,公安机关也应该积极介入,一是调查究竟谁偷走了望柱头?二是积极找回望柱头。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