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假日火车免费”何以不受待见 

乔杉

2013年03月01日13: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目前收费公路已实现了国庆等节假日免费通行,但买不起车的群众,却享受不到这一政策带来的好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表示,此次“两会”将会关注铁路出行问题,他建议在国庆、春节、清明、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免费乘坐火车,享受国家政策带来的福利。(2月28日《新快报》)

四大节假日免费坐火车,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民生福利,但有些出乎意料,很多网友直言不讳,建议行不通,更没有必要。一个看起来很有善意的民生建议,竟然不受待见,这是很值得思考的。

相对于无视民意,尊重民意是一个进步,但态度尊重并不代表事实尊重。认为民众善良,一再牺牲民生利益,实不可取;认为民众重利,只有实实在在的免费才能打动民众,也不可取。

民众是有智慧的,体现在他们也讲市场规律,也分轻急缓重。“四大节假日免费坐火车”看起来很诱人,但回到现实,四大节假日铁路动力本就紧张,真的免费坐火车,那整个铁路系统恐怕完全乱套了。那些真正需要回家的人,更难走得了、走得好。虽然朱列玉也提醒了铁路部门做好准备,但面对纷拥的乘客,以目前铁路的服务能力,再准备恐都无济于事。

民众是善良的,体现在他们并没有不切实际、不讲道理地提出额外的要求。民众希望改革成果惠及于民,但民众完全能够理解,因为实际情况的不同,这里的惠,并不都是免费的意义。对于铁路来说,尽力满足全民出行的需要,能够走得了、走得好、走得便宜就行了。至于免费坐车,则没有什么必要。

“假日火车免费”不受欢迎启示我们,关注民生不能仅靠一腔热情,要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就必须真正尊重民意、了解民意。了解民意不是一件容易事,要知道民众所思所想,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调查,而不是坐在书斋里,想当然地认为民众想要什么、不要什么。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