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离任官员“网别”应多多益善

苑广阔

2013年03月01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6日下午,安徽淮南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曹勇同志不再担任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当天下午,曹勇在淮南市政府网站“市民心声”版块以普通网友身份与市民告别,畅谈“网事”。(2月28日《江淮晨报》)

与绝大多数官员离任时的不声不响不一样,曹勇网上“话别”的方式,既让人耳目一新,又值得肯定。首先,网络问政是大势所趋,当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开始以微博留言、论坛发帖等方式参与网络问政,在离职时通过网络“话别”也是网络问政有始有终的体现。

其次,官员离任之后,除了组织上对他在任内的是非功过,有一个“官方版”的评价外,广大网友同样会有一个“民间版说法”。离任官员通过网络听听网友对自己任内是非功过的评价,既领风气之先,对官员而言也大有裨益。

另外,正是因为主政官员即将离任,网友也才更敢说真话,敢说实话,畅所欲言。对于网友的肯定和赞扬,官员自然可以把其作为一种鼓励和鞭策,在新的岗位上再接再厉,发扬光大;对于网友的批评和建议,官员更应该认真倾听,有所警醒,避免在新的岗位和新的工作中再犯同样的错误,再走同样的弯路。

最后一点,这些离任官员善于网络问政,选择网上“话别”的做法,对其继任者也是一种督促。因为网友希望通过网络问政的方式,表达意见,提出建议,解决问题,那么在这位官员离任之后,网友势必会希望他的继任者也能够坚持网络问政,继续保持这一渠道的畅通无阻。因此,网友对离任官员网上“话别”的热烈回应,未尝不是对其继任者的一种殷切期待。

所以说,我们希望离任的时候,能够通过网络与当地网友和公众“话别”的官员多些再多些,也希望利用网络问政的官员能够多些再多些。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