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给“市长写信”提点小建议 

张丽

2013年02月28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来见惯了人民群众给市长写信,当然也见过不少“市长信箱”对各种问题只给出千篇一律的回复,或者干脆不回复,然后事情被媒体曝光,负责网络营运的“临时工”吃不了兜着走。市长亲自提笔给群众写信的事情真是不多见,更别说信写得还挺情真意切。据长江商报报道,2月18日,湖北孝感市市委书记陶宏和孝感市市长滕刚,在《孝感日报》头版上发出“致外出务工朋友们的一封信”,挽留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就业、创业。信中领导们饱含深情地写道,“当前,全市企业有3万岗位虚位以待……在外务工光荣,回乡就业同样光荣,今天的孝感需要你们回归就业创业……”

一封信能不能说动外出务工人员“光荣回乡”?也许可以。但就像鲁迅先生当年提出“娜拉走后怎样”之问一样,孝感的群众们很有资格问问,回乡之后会怎样?光荣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不过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孝感想让远去的老乡留下来的话,还得从基础需求提供满足感做起。市长们不妨再写一封信,详细地告诉大家在衣食住行、社会保险、医疗教育等方面都能拿出哪些实打实的、吸引人的条件。

有句古话“千里做官为的吃穿”,现在人们千里打工不外乎为稻粱谋。孝感的市长书记如果真的想打动外出乡亲们的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之后,不妨还得从最赤裸裸也最具说服力的钱上下手。如果3万虚位以待的岗位能够提供更好的薪酬待遇,同时还能让留下来的人看到职业发展的前途,大家当然愿意留下来。毕竟,背井离乡、留下老弱妇孺还是很痛苦的,更不用说还会带来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等社会问题。

最后,还要给领导们提个小建议。公开信不管多诚恳、多热情,如果没法送达,没有被目标受众看到,那也是白搭。领导们在发信之前,做过《孝感日报》的读者调查吗?有多少外出务工人员订阅、购买这份机关报并认真阅读头版?孝感提供多少街头阅报栏或者其他渠道能让社会最基层的打工者看到这份党报?现在网络发达,领导们如果真心留人,还应该把这封诚恳的公开信和各种优惠政策通过论坛、贴吧、微博、手机短信乃至飞信、微信等沟通交流工具全方位多角度地发布出去,至少也得在电台、电视台滚动播出,广而告之才行吧。

分享到:
(责编:张元玲(实习生)、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