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玉初:政府采购不要成高价的代名词

2013年02月27日08:30        手机看新闻

  作者:王玉初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种现象竟然出现在政府采购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研究采集样本中高达八成的政府采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时常从报端看到政府采购在总结时称为政府省了多少钱。可从社科院法学所研究的结果来看,有八成的政府采购高于市场均价,这还能称之为帮政府省钱吗?倒更像是乱花钱了。

  我国已有《政府采购法》,若严格依法执行,不但所有的政府采购行为公开透明,亦不会有高价采购、天价采购等情况的出现。可遗憾的是,有些人就是有法不依,甚至故意规避法律规定,搅浑了水好摸鱼。高价采购,浪费纳税人的钱,当出重拳治之。

  一来,公开是先置条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采购不走歪路,不搞暗箱操作,必须将公开作为先置条件。没有公开的政府采购,一律不予认可。对于如何公开?地方政府网站等已建立,公开的条件完全成熟。

  二来,高价采购要点名。凡事怕“认真”二字。既然有八成政府采购品高于市场均价,那到底是哪个地方,哪个单位,采购的何宗物品价格过高?不妨点名曝光。点名,可以借助社会的监督的力量,让高价采购无处遁形。

  三来,问责要严。批评无痛感,问责无力度,只见打雷,不见下雨,久之让人麻痹,要治天价政府采购也恐难见效。所以,对于高价政府采购的问责,决不能不了了之,不能隔靴搔痒,当从严惩处。高价政府采购背后是否暗藏腐败,必须查个清楚,决不能姑息。

  四来,建立政府采购“黑名单”。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高价政府采购的背后,企业又做了怎样的公关?是否进行了商业贿赂?对此,要标本兼治,既严惩典型案件,又要从制度上予以约束,将行贿的企业列为政府采购的“黑名单”。

  高价政府采购的背后有何种“潜规则”待深挖,力戒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要让政府采购成高价采购的代名词。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