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破解节后“招工难”需要智慧

2013年02月27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汪丽红(中山)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招工难”问题再次凸显。企业着急、政府着急、工人不急的不对称局面,已经是无法回避的招工现实。如今的求职者更多是“80后”和“90后”,与父辈相比,他们要求更高,也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与维权意识。他们除了希望薪酬提高之外,还对企业“软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企业在待遇、发展机会、人性化管理方面做得不到位,那真的是招不到人了。

  近年来,随着内陆经济的平稳发展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众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迁往这些地区,为当地的外出劳动力提供了本地就业机会。尽管南方企业在工资水平方面仍然具有优势,但生活成本的提高造成外来务工者实际收入增长缓慢。一些外出劳动力开始选择留在家乡务工,不仅能降低生活成本,还能避免远走他乡带来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无人照料、孩子异地求学难等诸多问题。这样,会有多少返乡者愿意再出来打工呢?

  解决节后“招工难”需要智慧。仅靠企业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政府和社会形成合力,共同为外来务工者在城市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对企业而言,需要采取更多吸引外来务工者的措施,让他们能够安下心来工作。如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增加职业培训机会、提供上升通道、改善员工业余文化娱乐生活等,让外来务工者能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对企业有着极大的责任感和忠诚度,留下了员工,这对缓解企业“招工难”具有促进意义。

  同时,政府也要积极给力。如今一些大中城市,为了吸引高端人才,对高端人才的落户提供了很多优惠,这当然十分必要。然而,对于普通外来务工者,往往要到出现招工难的时候,才出台一些措施应急,但已经迟了。事实上,城市也应该为普通外来务工者的家属子女进城创造一定的便利,如在公租房、廉租房方面,不妨降低门槛为他们敞开大门;为他们在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等,这才是真正破解用工难的方法。

  每一位奉献者都应该获得相应的回报。企业与政府只有给外来务工者更多的关爱,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城市才能成为他们割舍不下的新家,才有可能真正留住他们,不再成为“飞鸽牌”轻易地离开城市,而是会直把他乡当故乡。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