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出国劳务也现“用工荒”

2013年02月26日09:0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江苏南通举办了一场出国劳务洽谈会。令企业大为失望的是,应聘登记的不超过100人,达成意向的更是寥寥无几,有3家企业甚至空手而归。据了解,其他不少地方情况也大同小异。

  曾经备受青睐的出国劳务,为何也闹起了用工荒?据分析,国内外务工收入差距大幅减少是关键原因。近年来,我国工资水平大幅提高,熟练缝纫工不出国一年也能挣到5万至8万元。再加之有些国家条件艰苦、治安不好,一些劳务人员不适应国外气候与生活习惯,以及黑中介违法运作,也让许多劳务人员不愿出国“打洋工”。

  笔者认为,在国外业务不断拓展、国内招工越来越难的背景下,要破解劳务输出难题,必须多措并举。

  首先,应努力提高外派人员质量,探索会计、工程师、翻译等中高端劳务外派,增加大学生技术型劳务外派比例,满足国际劳务市场对中高端劳务和技术工人的迫切需求。

  其次,要加大扶持出国劳务力度,增进与外地外派劳务服务中心的交流,与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同时,还要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和储备中高端技术型劳务,帮助企业招揽更多合适的外派人员,缓解劳务资源瓶颈。

  此外,有关方面还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出国劳务环境。要严格准入条件,确保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资金充足,严禁非法设立分支机构;商务部门还要与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整体联动,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和个人违法经营活动,妥善处理各类劳务纠纷和投诉,维护劳务人员合法权益。 凌 华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