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不该吃低保者多少是“关系保”?

秦淮川

2013年02月26日13:43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

  该吃低保的人吃不上低保,不该吃低保的人却吃上低保,这种马太效应不仅背离了低保制度的本义,更让人追问为何该吃低保的人只能望眼欲穿、不该吃的人却大快朵颐?

  不该吃低保却能吃上低保,无非两种原因,一是人情保、关系保。比如媒体曾报道,广东省惠东县宝口镇井湖村一村支书,其母亲不合条件却能长期领低保,更搞笑的是,该支书的一位堂叔已死亡多年,却仍领取低保2年多。另一种是通过伪造证明和身份骗取低保。这两种情况都涉嫌违法,都应该受到法律惩处。

  遗憾的是,现实中由于人情保、骗低保的人太多,即便被查出,往往只是被取消低保待遇,不少时候连冒领的低保金都没有追回。由于对骗低保者惩处过轻,导致这类现象难以得到有效遏制。此外,一些地方,对滥用职权者和渎职者的处罚更是轻飘飘,如此一来,“关系保”便泛滥成灾。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