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酒鬼酒获省长质量奖令人错愕

2013年02月24日08: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底爆发的塑化剂风波主角酒鬼酒竟然获得了2012年度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对此,网友昨天直呼“彻底无语了”,而专家表示,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2月22日京华时报)

  顾名思义,所谓省长质量奖,不仅在全省同行业里质量管理、口碑首屈一指,而且应该是全省各行各业的质量标杆,因此,这一奖项的评审、授予,必须最大限度地体现客观性、公正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一个被塑化剂丑闻缠身的品牌,转眼间却登上了湖南省长质量奖的大雅之堂,委实令人错愕。

  省长质量奖是湖南省最高质量荣誉奖。正如湖南省长徐守盛指出,经济增长必须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把扩大内需与提高发展的质量、水平和效益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省长质量奖就必须把质量考量放在首要的、突出的位置,而不应该异化为经济效益奖、纳税贡献奖,甚而沦为某些品牌的“攻关”奖。

  《湖南省省长质量管理办法》第九条明确规定了4种不得申报省长质量奖的情形,一是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质量政策的;二是近3年发生过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责任事故的;三是近3年内国家、省级监督抽查产品不合格,服务对象用户(顾客)有重大的突出问题投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四是近3年内有违反法律法规和不诚信等不良记录的。貌似没有申报资格的酒鬼酒,何以不但顺利通过申报资格审查,而且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摘取省长质量奖?这到底是谁开的绿灯?

  酒鬼酒携带不招待见的塑化剂捧回省长质量奖,无疑首先拷问省长质量奖的评选理念、宗旨是不是已经错位,偏离了质量这个中心、核心,同时也叫人不能不质疑奖项评选程序、过程的公开性和标准、条件的公正性,甚至让人怀疑其中是不是存在某些猫腻,给省长质量奖的评审添加了“塑化剂”,才闹出了这一“酒鬼”式笑话。

  酒鬼酒尚未从塑化剂风波彻底脱身,又陷入质量奖风波,无疑表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提升产品、产业、经济发展质量,省长质量奖的评选机制须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举措还须进一步实打实,否则,倒成了奖掖后进、鼓励落后,不但让省长质量奖蒙羞,背离了省长质量奖的设立初衷,而且更可能给社会带来诸多负面导向。(范子军)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