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一年1068个会” 会议泛滥创纪录

张玉胜

2013年02月22日11:3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时了解到一个真实情况,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

  尽管人们早已知道官场“文山会海”,但鲜有人为此作过专门的数据统计。于是“一年1068个会”的统计结果出炉,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原来政府部门的会议之多竟如一日三餐!

  有人把会议依赖症批评为形式主义,这种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府部门观念陈旧、手段单一、懒政怠政的官僚主义。“工作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协调就是喝醉”,恐怕是一些单位和官员的常态。开会俨然成为一些官员的执政“法宝”。

  会议过多过滥不仅空耗宝贵时间,也凸显会议召集者的管理乏术,更极易导致与会人员的审视疲劳和本能抵触,迟到、旷会、顶替、打瞌睡,便是人们心理逆反的表现。为此,许多地方曾尝试减少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的治理措施,比如,实行“开套会、合并开会”制度,设置“无会月”、“无会周”硬性规定等等。但有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在信息传播手段日益发达的今天,情报互通、任务落实可以有更多的渠道和方式。比如,利用广播电视、依靠手机网络,开展调查研究等等。尤其是深入基层一线,更能让管理者了解到第一手真实信息,便于提出具有针对性、体现个性化的意见建议。

  想根治会议依赖症,还需严把经费来源和实施制度问责。开会需要经费,所以严控会议支出不失为釜底抽薪之策。为会议经费设限和坚持公开透明,或许可以倒逼会议减少。此外,纪检监察部门也可把减少会议作为整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破口,对会议的数量与规模设置制度性规定,通过对数量的盘点、质量的审查和经费的审计,跟踪问效,奖优罚劣。 □张玉胜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