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说“小”·评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报:普适性权利不能矮化为政策工具

2013年02月2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亮有话说】

  普适性权利不能

  矮化为政策工具

  普适性权利不能在各地通行无阻,往往是因为局部利益在作梗。受教育权就是如此,谁都拥护教育公平,可一到具体的制度设计,往往会给人划出三六九等来,以保证一部分人的既定权益不被稀释。

  近日,广东东莞为了控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规模,制订了2013年的积分入学方案,家长的学历、职称被设定为具有压倒性分量的指标。东莞解释称,这一门槛出于城市人才需求的考虑,而且征求了各部门意见。

  诚然,东莞的教育投入不可能无限制增加。倾其所有,也未必能满足外来人口的受教育需求。设定一条资格线,听起来也确实是“不得已”的政策选择。

  这种“不得已”,源于人口迁徙导致的教育供需矛盾;而人口迁徙,由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别引发。教育机会的公平,恰是弥补这一社会断层线的希望。以父母的学历、职称来判定入学资格,等于是再造教育不公平的代际传递。尽管这一刀划在哪里都是伤害,但把政策代价转嫁给最底层的困难群体,很是不妥。

  再者,受教育权是一项普适性权利,以前因为户籍制度而生出诸多不公平。把这一权利和户籍关联剥离开,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可不曾想,平等的受教育权还未完全脱离户籍制度的阴影,又被矮化为城市调整人才布局的政策工具。如果说,东莞以这种方式和历史切割只是稍显冷漠,那么如此设定入学门槛的随意性,只会让教育公平之路越走越窄。

  天亮

  

  【新闻回放】

  东莞入学积分新政

  父母学历职称占大头

  昨日,东莞市教育局发布《2013年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颇具争议的是,影响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的主要指标是父母学历、职称的高低。

  初中学历有15分积分,高中、中职有40分,大专和高级技能学生毕业生有60分,本科和技师学院毕业生有80分,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有100分。同样,职业资格和职称也是拉大分值的指标。而无学历、无职称的人没有积分。《方案》规定,转入地教育部门根据申请人积分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东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不存在歧视”,各项积分分值由市各个部门提议制定,“东莞不能满足所有新莞子女的教育需求,只能先解决东莞比较需要的人。”

  (据《广州日报》2月21日报道)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