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该喊环保局长“下课”而不是“下河”

2013年02月21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9日,继“杭州20万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后,温州苍南又有一名网友将悬赏额提高至30万元“请苍南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该网友称,苍南龙港镇内所有河道都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市民健康受到威胁,希望能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

  环保局长下不下河,河都在那,不清、不澈,臭气熏天。网友们“悬赏”倒迫环保局长下臭水河,不过是用激将法,看着环保官员出洋相罢了。环保局长当然不会那么傻,真的为了20万元、30万元跳入臭不可闻的臭河水中。他们一般会装作第一天上任的样子,表示此前不知情,并发誓要马上整治。就像苍南环保局长表示:“对于网友的爆料予以高度重视,所爆料的河段已经进行核查与整治,对于污染源将是零容忍。”

  在一些官员看来,这些剑走偏锋、“悬赏”让环保局长下河的网友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刁民”,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叫环保局长情何以堪?而我想说的是,我们的老百姓是非常善良的。按理说,既然纳税人拿钱设立环保部门、供养环保人员,就是希望环境得到保护,有一个让百姓可以安生的清净环境,而现在一些地方,空气尽浊,河水皆墨,环境一塌糊涂,这就是环保部门的失职!失职的环保局官员就该“下课”,甚至被问责,而不是“下河”那么简单。“请君下河”已是非常客气的了。

  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之初,官员曾信誓旦旦地承诺:“今后我国要执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像钢铁一样硬地从严执法。”“钢铁”没看到,我们见到的现实却是“像橡皮一样软”,地方环保部门腰板挺得直、敢于碰硬的并不多见。大多数情况是,对环境污染事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个别甚至替污染企业打掩护,共同对付舆论监督。

  当然,唯一可以原谅的是,哪怕环保局长想作为,现实似乎也不可能给他们提供足够的空间。地方要发展,官员要升迁,全靠GDP,环保部门岂能唱反调?尤其可悲的是,由于地方环保部门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环保局长的“乌纱帽”就挂在地方领导裤腰带上。个别不自觉的地方领导,动不动以“挪位置”、“摘帽子”要挟,你叫环保局长怎么办?结果只能是“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因此,环保一事,绝非环保局长一人之责。把他们全赶下河,恐怕也解决不了污染问题。(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