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1068!一年千会

汪昌莲

2013年02月21日09:3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的全年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7版)

  会议多,会期长,反映出了一个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现在我们的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偏高,挤压了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导致这种不良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山会海”占用了大量资金,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特别是,国家制定的一些惠民政策,也“堵”在了会上。比如,一份节日景区降价的文件,从中央到地方,再从地方到基层,经过艰苦的长途跋涉,历时70天,才能够到达“目的地”,可见途中“堵”得有多严重。有些“堵”的环节,被认为是合理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层层开会传达,层层发文转发,层层研究部署,层层出台意见,层层贯彻执行。否则,就有可能被认为是对中央精神重视不够,对国家政策执行不力。殊不知,这种层层“设卡”的方式,将政策“堵”在了会上,影响了时效,只能“对得起历史”了。

  政策被“堵”在会上,受到伤害的依然是普通百姓,因为他们才是政策真正的受益者。

  因此,如果不竭力化解政策“拥堵”现象,百姓的诸多利益,也将会继续被“堵”。这就要求地方政府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特别是在执行上级政策方面,应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避免政策在会议和文件中“徘徊”,止步不前;更重要的是,一旦政策在媒体公开发布,就不要过多地纠结于层层开会“上传下达”,而应该边执行边完善,并确保地方制订的具体措施,与上级政策保持高度一致。

  文/汪昌莲 图/美堂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