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听懂公众吐槽“115天假”的弦外之意

邓海建

2013年02月21日00: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一则权威媒体的消息引发网上网下一片吐槽声——“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2年,中国以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居全球第三,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率超过7%。”在这组数据中,公共假期的数字令人百般纠结。理论上言之凿凿的“115天假”,你休够了吗?

这是一个分裂的现实:一方面,全年按52周计算,每周休息2天,再加上2007年开始调整的11天法定假日,“115天假”确实没有任何异议。但另一方面,媒体调查却显示,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拖了后腿”,30%的人表示自己只够得上公共假期的一半,10%的人一年甚至只能够休息10—20天。在很多人的感觉中,“中国人一年将近有三分之一时间在放假玩耍”很像纸上画饼,或者起码算是不小的卫星。

法定的“115天假”为何在现实中难有存在感?这恐怕离不开两个因素:一是休假难保障成常态,二是工作超负荷成习惯。

首先,尽管“带薪休假”早已是各国劳动制度的题中之义,也尽管中国早在1995年就把“带薪休假”制度郑重写入了《劳动法》,但这项劳动者理应享有的基本权利,至今仍停留在“画饼充饥”的阶段。也正因如此,2月18日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于是有人恍然大悟:原来自家单位这些年死活不落实带薪假是有道理的啊——即便到2020年,带薪假也才“基本落实”,那么,眼下的“基本不落实”还让人能说啥?

其次,我们应该还记得,早在2008年,汇丰集团和牛津大学联合进行的一次调查当中就显示:76%的中国受访者渴望退休,在亚洲是最高的。伴随中国经济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中国人已经成为最辛苦的劳动者。即便时间定格在2012年,一家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也发布过它的最新调查结果: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国家。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职场人士中,认为压力高于去年的,中国内地占75%,香港地区占55%,分列第一和第四,都大大超出全球的平均值48%。其中,上海、北京分别以80%、67%排在城市的前列。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加班加点”被视为一种美德、“全年无休”更是足以感天动地。只要社会价值对休假不能有理性认识,过劳已然呈现出一种“病态美”,那么,劳动者休假权迟早还是羞答答不肯“下楼来”。面对“115天假”,就像北京的哥反问的,“节假日背份儿钱,干与不干,一天都得几百块。这能算节假日?”对更多一线劳动者来说,节假日还要无偿加班、被迫加班,这能算节假日吗?

公众吐槽“115天假”的弦外之意,也许并不只在于带薪假上的纠结,更多的其实指向和谐健康的劳资关系与劳动权益。只有构建依法有序的劳动格局,保障并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才会真正从“空谈”走向“实干”。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