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破除花果山“妖规”还需监管“真大圣”

2013年02月20日09:22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期间,湖南岳阳楼景区开展优惠活动,游客背诵《岳阳楼记》可免费领取门票,一时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琅琅书声回响在景区,这一创新之举引来好评。昨天,网传著名景区连云港花果山风景区向属“猴”的顾客实施免费政策,属“猴”的顾客只需凭身份证就可以不花钱游览花果山。昨天下午,记者经过求证得知,该优惠政策确实存在,不过是景区在今年过年期间推出的一项活动,只限过年七天长假期间,目前,该活动已经结束。(中国经济网 2月19日)

  近年来,雷人规定越来越多,星座、血型、身材招聘曾出不穷,这不,连旅游景区也玩起了因属性而异的把戏。之所以“相中”属猴的,无非就是“猴子”沾了《西游记》的光,而花果山在小说里又是孙悟空的老家;这种“顺理成章”的做法,看似有理有据,但是拿子虚乌有的历史作为依据其实并不靠谱,旅游区管理者的论据只会引来板砖一片。

  正像众网友所说的那样:如果按照此规定走下去,是不是属猪的该半价,属马也该沾点优惠?我再顺着大家的逻辑延伸一下——姓唐的是不是要免费个一年半载,因为师父面前,猴子自然要礼让三分吧;还有姓白的,是不是要终身禁入其内,因为白骨精是《西游记》里最狠毒的妖怪,岂能让她来大圣家里胡乱造次……按此种逻辑,旅游景区明显是“特供”专地,还对什么外啊?

  连云港花果山旅游区对顾客实施优惠政策,我们本该拍手称赞,可是优惠里的特殊化“小灶”却让笔者人不敢苟同,因为此举涉嫌侵权——十二生肖,百家姓氏,虽属性不同,但是同为人类,待遇差别咋就这么大呢?花果山在《西游记》里是人家猴子的家,私人禁地,不想让咱们去,咱也不好说什么了;但是对于现实的旅游景区花果山来说,却是属于大家共同欣赏的地儿,欣赏权理应人人有份,优惠政策也应以尊重人权为基准,不要搞三六九等之分,不要弄一个“猴子”来压得大家喘不上来气吧。

  这种无厘头的怪异之举,且不说弄得大家云里雾里、哭笑不得,更深深地刺伤了人们被尊重的权力。主办单位你就牛了?就可以不顾别人的感受来达成自己的某种效益或者意愿了吗?真不知道,他们这是中了什么魔,明明是一些妖规邪道,还披上华丽的外衣来妖言惑众,切,也太小瞧公众的火眼金睛了吧!

  记得《西游记》里的妖怪出来兴风作浪时都是趁主人不备偷溜而出,鲜少有主人纵容而成的;可是现实中越来越猖獗的妖规,却似乎跟管理部门的疏忽无多大关系,因为若管理部门真想收妖,这些小妖术何以成气候?所以,若破除花果山景区的“妖规”,我们还需上一柱祈愿的香,祈求监管这个“真大圣”显显神通,斩妖除魔,还公众公平,还人间太平。(杜秀兰)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