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贪官欲望变化“四部曲”能让谁长记性?

林伟

2013年02月20日10: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悔恨之后,痛定思痛,我走到今天都是欲望在作怪。总结自己的人生历程,可谓是欲望变化的“四部曲”——功名欲望使我奋斗成材,权力欲望使我步入辉煌,物质欲望使我意乱神迷,奢侈欲望使我坠入犯罪深渊。这是原牡丹江报业集团董事长郝永昌的忏悔语。(2013年2月19日《检察日报》)

正所谓“世上黄金虽宝贵,为官清廉价更高。”清廉是做人为官的生命线。古人云: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莫大于不知足。“无欲”是“福”之所至,心无欲则人清廉。对于从政者来说,清廉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智慧。

记得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曾给他手下的人算过一笔帐: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朱元璋的这笔“清廉帐”算的很有哲理,也很有警示。假如郝永昌能够把这笔“清廉帐”算好,算清楚,恐怕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结果。

遗憾的是,如今的郝永昌已经没有机会、也没有资格再来算这笔“清廉帐”了,留下的只能是教训,是悔恨,但这种教训、这种悔恨,却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和警醒。

用郝永昌的话说,我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记得上初中到学校报到那一天,我连一双像样的鞋都没有,是穿着姐姐的女式布鞋上的学,结果被很多同学讥笑、挖苦。从那时起,我就立誓一定要出人头地。于是乎,从功名欲到权力欲、物质欲、奢侈欲,他“奏响”了一生——欲望变奏的“四部曲”。

郝永昌在忏悔书中写道:法庭上,当公诉人一桩桩、一件件历数我的罪行时,我没有辩解,没有反驳。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叫咎由自取,什么叫“自作孽,不可活”。我的堕落,不仅使自己的晚年要面对漫长的铁窗生涯,也使一个本来温馨幸福的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在我被宣布判决后,70多岁的老母亲见了我一面后就痛惜离世;妹妹从山西赶回来送我到监狱,回去不久突发脑溢血,英年早逝;儿子、儿媳因为我放弃了理想的工作,离开当地,远赴他乡打工;有病的老伴带着7岁的孙子艰难度日……每当想起这些,我便痛不欲生,追悔莫及。

由此可见,真正的高贵不在财富,而在清廉。曾经穿着姐姐的女式布鞋上学被同学讥笑的郝永昌,立誓要出人头地,这原本没有什么错,他努力过、奋斗过,成功过、辉煌过,这也没有什么错。用他的话说,现在回想起来,人不能没有欲望,在人生初始阶段,欲望有时是一面旗帜,是一只号角,正常的欲望催人发奋,励志磨胆,让人为实现愿景而不懈拼搏。

然而,他的大错特错就错在,功名欲、权力欲、物质欲、奢侈欲太强,且又太放纵,最终只能“毁掉”自己,也“毁掉”自己的家庭。

要知道,当政之要在于兴业,施政之本在于清廉。清廉是福,清廉是金,清廉是领导干部最好的护身符。离开了清廉,放纵了欲望,也就没有了“清廉帐”可算,更没有了做人做官的资本。特别是自己“毁掉”自己容易,“还原”自己难,这是“贪官的定律”,也是郝永昌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教训。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