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汪夏—— 

人民日报代表评说:代驾行业亟待规范管理

2013年02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的正式实施、“危险驾驶罪”罪名的确立,“代驾”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但是随着代驾公司的业务量暴增,该行业混乱的状况也浮出水面,不仅成为影响代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的潜在危险因素。

  从目前来看,代驾行业存在以下问题:

  监管真空容易引发事端。在国家统计局归纳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无“代驾服务”这一行业,《中国职业分类大典》里也没有“代驾”这一职业,更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从事代驾服务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进行相关资质审查、许可,工商部门目前仅依据公司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按照“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依法受理企业和个人从事 “非营运车辆的驾驶服务”(就是代驾服务)的登记注册,“空壳公司”、“个人企业”等低端主体乘虚而入。对于代驾从业人员,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资质及标准作出硬性规定,其从业人员呈现多样化,除代驾公司的人员外,多以挂靠“代驾公司”的兼职人员居多。据调查,在重庆最大的两家代驾公司员工的构成中,兼职大大超过全职。而专业代驾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也只要求驾龄,如果一些司机综合素质较差,就容易与车主发生纠纷。同时,代驾收费、服务也没有可以判断和衡量的标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再加上“代驾”存在一定风险,“代驾人”可能违章或者发生交通事故,一旦出现事故或者发生侵犯合法权益的事情,必将引发各方争议。目前交通、物价、运输管理等,每一个部门都认为没有依据规定这个行业属于他们监管。代驾行业也没有成立行业协会,参与市场管理。

  “黑代驾”带来了安全隐患。代驾公司的驾驶员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了解了行情,收集了一定的客户信息,有的则离开公司做“黑代驾”,以求获得更高的收入。由于“黑代驾”只是个体行为,无任何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其服务对象的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代驾行业亟须规范管理,具体建议如下:

  尽快出台相关法规,以法律规章的形式明确代驾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交通运输、公安、工商、物价、商务等部门在代驾服务监管中的职责,依法加强代驾行业监管,依法保障代驾服务规范有序地发展。

  参照出租车管理方式,明确运输管理部门作为代驾行业的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约束;按照出租车司机从业资格管理的方式,建立代驾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制度,提高代驾从业人员的素质。

  尽快明确准入门槛,代驾行业涉及交管部门和运管部门,可以共同协商,确定代驾行业的准入门槛和行为标准。交管部门可对进入“代驾行业”人员的驾驶能力和经历进行审查,对曾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并负主要责任的人员,不许从事代驾行业。

  此外,为避免行业垄断,导致价格失控,物价部门应对代驾服务收费进行指导和监管。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