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机场车站何来收"进站费"的资格?

2013年02月19日09:0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image

  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首都机场、南苑机场等地,都向出租车司机收取“进场费”,价格为每次1元或每次1.5元。有网友认为,车站客流大,本来打车就困难,对出租车收“进场费”加剧打车难。多名出租车司机称,他们曾索要发票,收费员明确告知,没有发票。(《新京报》2月17日)

  有道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既然车站、机场可以对入场的店铺收租金,可以对广场上停车的车主收取停车费,那么,在自己的场地范围内向出租车司机收费,要说也是完全无可厚非的自主经营行为。

  的确,按照市场逻辑,稀缺资源既然有其价值,自然可以按照其稀缺程度来定价。既然如此,车站、机场这些有着庞大客流量的地区,因为有着强大的交通需求,自然构成了稀缺的交通市场资源。对的哥们而言,在车站、机场则完全可以“守株待客”,也总比在马路上四处寻觅客源,来得更有优势。这些交通热点的市场价值,要说毋庸置疑。尤其是当出租车“进站费”往往还打着管理的旗号,并摆出维护公共场所的出租运营秩序,防止客流集中时段载客秩序出现混乱与危险之类的理由时,则更显得冠冕。

  那么,热点商圈的商铺租金可以坐地起价,车站、机场这些交通热点,是否就有资格在出租车身上兑现自身的商业价值,对的哥们收取“进站费”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不难设想,照此逻辑,假如但凡是稀缺资源都可以兑现市场价值,定价收费的话,那么,恐怕没有一片立足之地可以“免俗”。商场门前,学校门前,医院门前,都可以堂而皇之的以热点抑或管理为名收取费用,真若如此的话,“进站费”必然会无所不在,出租车的运营也必然难堪重负,而最终的结果,不是出租车司机蒙受盘剥,便是不得不以选择性拒载,甚至乱收费宰客的方式被转嫁到乘客的头上。

  不仅如此,车站、机场尽管有自身的管辖区域和地盘,但这些区域和地盘显然并非其私家资产,而属于公共区域,既然如此,车站、机场天生没有利用这些资源来牟利的权利与资格,相反,维护这些区域的秩序,为进出站客流提供良好便利有序的交通接驳服务,恰恰是其责任和义务所在,岂有借机揩油,甚至设立“进场费”来加剧交通热点打车难的道理?尤其是当“进站费”没有发票竟然是通行的潜规则时,更是透露出这费收得其实毫无底气。

  基于上述视点,商业逻辑其实绝非放诸四海而皆准,“进站费”也绝非是个交通热点,便可以随意收起。至少,车站、机场这类公共区域,显然没有对出租车这一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收取“进站费”的资格。武洁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