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务院好遥远”只因权利不在服务区

胡艺

2013年02月19日14: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来只有7天的春节假期,却被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改成了10天。当记者询问该局工作人员缘何未按国务院的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笑称:“国务院?好遥远啊!”(2月19日《西安晚报》)

民众新年上班第一天到房管局办事却吃了“闭门羹”。原来该局将春节假期提前了两天,正式上班又推后了一天。更令人震惊的是,当记者询问为何没按国务院的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笑称:“国务院好遥远”。对此,吃了闭门羹的民众很郁闷,选择投诉。网友们也是义愤填膺,一致质疑该房管局置市民利益与法规制度于不顾,上班时间唱“空城计”。问题是,党纪国法对政府机关办公、公务员上班有明确的规定,国务院对春节放假时间有明确要求,民众对此也是充满期待。但房管局为何敢连休10天,还笑称:“国务院好遥远”呢?莫非娄底市房管局“天高皇帝远”?不管怎样说,谁也没有理由和权力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吃闭门羹。

国务院规定春节放假7天,而娄底市房管局擅自将假期改成10天。纳税人供养的房管局提前打烊、推迟上班,剥夺市民办事的权利,这曲“空城计”唱得实在有些霸道。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房管局法定工作时间说休假就休假,想不上办公就不办公,那法规制度岂不成了一纸空文?那群众利益岂不成了草芥?房管局毕竟是对外的窗口,不是谁的一亩三分自留地,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那么,房管局为何把劳动纪律、国务院政令当作耳边风?在我看来,有的基层公务机构作风涣散的毛病并不是一天形成的,有的地方对此类现象的问责制度形同虚设,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有的单位缺乏激励机制、公务员退出机制不完善,干好干坏一个样;部分公务员铁饭碗、保险箱的心理在作怪,缺乏事业危机感。

房管局上班时间唱“空城计”,实际上折射出部分公仆法律制度意识淡薄。公权部门公信力缺失。上级部门监管不力也难辞其咎。房管局春节连休10天,权利不在服务区。民众无可奈何,但法律、制度决不能无可奈何。上级有关部门对此应给一个说法。

其实,《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照法律和制度,只要认真执行,杜绝这种怪现象并非难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精简臃肿的机构,疏通公务员退出制度出口,改变人浮于事的工作局面;如何让正确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如何让法律、制度硬起来。如果人浮于事局面改变,领导做出了表率,治庸问责动了真格,看以后哪个职能部门还敢连休10天,狂妄地笑称“国务院好遥远”?

面对房管局连休10天的惰政作风,我们指望群众市民投诉,媒体曝光,就让公仆们养成权力谦卑习惯,改变政府部门唱“空城计”的不良作风并不现实。我认为,公务员绩效评估加大群众评议权重,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绩效评估模式,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才能让懒政惰政作风无处藏身,让“国务院好遥远”没有市场。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