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有感习仲勋“屁股坐在老百姓这一面”

石家友

2013年02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忠实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关心群众,树立了党的优良作风,因而受到群众的拥戴。他曾告诫同志们,“永远不要脱离群众”。

话说1944年秋,在绥德地区召开的司法会议上,习仲勋发表了《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的讲话: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二不当“官”和“老爷”。三走出“衙门”,深入乡村。(2月18日《北京日报》)

他的这番话,通俗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旨。不仅指明了当时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而且对每一个领导干部,提出了如何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论。尤其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的要求,对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的今天而言,仍然极具现实意义。

屁股决定脑袋。人的屁股的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用来坐的。但坐在哪里,却大有讲究。因为坐在不同的位置,那个“位置”就影响甚至决定了一个人的视野,对事物的判断,乃至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

公权架构中的领导干部,掌控公共权力,执掌公共资源,担负着决策、施政、执法的责任。他的屁股坐在哪里,就显得至关重要。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他就知晓群众的温情冷暖,想问题就会想着群众,做决策就会顾着群众,办事情就会护着群众。反之,坐在“衙门”里,抑或坐在一帮子“哥们”中间,他与群众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想问题就会无视民意,做决策就会漠视民情,办事情就会罔顾民声。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时期。思想观念多元,利益诉求多样,社会矛盾易发多发。这个时候,就是考验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领导干部忠实实践群众路线。但前提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行业“负面新闻”增多;随着网络的普及,有些政府的施政举措,动不动就遭遇“围观”和质疑。甚至在少数地方,还发生了群体性事件。凡此种种,追根溯源起来,恐怕都跟那里当政官员的屁股坐在哪里脱不了干系。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当“官”和“老爷”,走出“衙门”……习仲勋同志的这番话,值得每一名领导干部深思和对照。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