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讽世”大业不能寄望于赵本山

余人月

2013年02月19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这几年英雄迟暮,上不了春晚,躲不过嘲讽,有学者批评其小品拿弱者开涮,有报道数落他讽刺权贵“只到乡长为止”。

  演戏这行当,演谁象谁说谁谁就是,或为君子小人或为才子佳人,千形万状,当不得真。挖苦与讽刺是东北二人转的传统,为的只是逗个乐,艺人内心未必要有道义担当。赵本山有时欢天喜地有时惊天动地,迎合观众也好,艺术需要也罢,运用之妙,存乎一念,指望他将权贵削个胆寒,纯系圈外人的一厢情愿。

  “容得下尖锐批评”,知易行难,谁都不愿听坏话,这是人性使然。所以,自古有言,讽世文章宜雅静,感人情性在形容。这是经历过多少次教训后的经验之谈,言辞激烈,素来不被人所喜,倒不如温火慢炖来得靠谱。

  赵本山起于陇亩,有着农村人的机智与狡黠,知道什么包袱能抖出观众的痛快,但又不会捞过界,插科打浑的对象便尽是些小人物。这种生存哲学,在几千年来的社会积习之下,于很多人都是一种本能。不要说讽刺权贵,人们通常讨好权贵都来不及呢。攀龙附凤,找关系,走捷径,向有权有势者奉承献媚获好处,几人能免俗?事实上,赵本山本身的成功,也离不开社会上追名星、傍大腕之风的推波助澜。

  世风不彰,实在不必苛责本山大叔不作为,讽刺没上档次。

  想起一则旧闻,贵州省黄平县中小学生曾被要求在公路沿线行走时遇见车辆,要停下脚步敬礼。当地教育部门称,此举一是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媒体当时将之当作笑谈,认为是在培养学生的奴性意识。其实,黄平县的教育部门未必不是“慧眼识时务”,须知,多少有钱有势的权贵人物飞扬跋扈,某些公车更是不长眼睛,惹不起总躲得起吧。遇见权贵敬礼,虽失了昂然之气,也算“好汉不吃眼前亏”的自我保护。对强者硬碰不得,于弱势的一方也只有这点“软实力”可以运用。

  类似的事很多,遇见权贵、“此致敬礼”随处可见,诸如学校招生时只招公务员子女,层出不穷的萝卜招聘与云里雾里的火箭提拔,医院的贵宾病房、机场的贵宾通道、银行的贵宾柜台,公共景区的私人会所别墅。连出狱的贪官都有成群结队的官员、老板抢着接驾。如果说,讽刺权贵“只到乡长为止”,讨好权贵则从村长就已开始。但凡有点权,便少不了前呼后拥、奴颜婢膝,也少不了维护权威的狗腿子与势利眼。

  我们固然可以对赵本山抱以殷切期待,希望其作品歌也有怀哭也有思,在讽刺权贵上既拍苍蝇又打老虎,帮受惯了欺负的底层人物出口气,即便没啥用,“也不兴喊两声么”?可大叔虽然还是那个大叔,大师已不是那个大师,即便还能上春晚耍一耍“扯蛋”之类的玩意,赵本山终究有告别舞台的那一天。讽世大业,实在是不能寄望于赵本山。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