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20万元请环保局长游泳,不只是叫板

王石川

2013年02月19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这条河是我童年游泳、母亲洗衣的地方,现在污染严重,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元。”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在微博上叫板故乡的环保局长,此举引起很多人关注。金增敏说,这条河边上就是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附近居民患癌几率高得离谱。对“花2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一事,温州瑞安市环保局局长包振明一笑置之。(《钱江晚报》2月18日)

  别把20万元请环保局长游泳之举当笑话看,这种倡议并不过分。记得去年5月,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专题调研城市污水治理工作时说,“检验温瑞塘河治污成效,不以部门报上来的数据为准,要以环保局长和公用集团董事长带头下河游泳作为河水治理好的标准。在哪条河道游泳,要由大家说了算。”当时说的虽是温瑞塘河,但河流治理逻辑的标准应是一致的,即可以游泳。温州市瑞安仙降街道这条河流污染严重,检验其治理成效,也应该以环保局长敢不敢下河游泳为判断标准。

  对金增敏的叫板,瑞安市环保局长包振明虽然可以一笑置之,但不能无视河流污染的现实。从图片看,金增敏所晒的河确实污染严重,一般人还真不敢下河去游泳;身为环保局长,包振明更不会忽略河流污染的原因。他表示,仙降街道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有上百家规模型胶鞋厂,环保部门认为胶鞋厂并没有排放废水,所以未对它们进行环保测评。有没有排放废水,应该用事实说话,不能“认为没有”就不进行环保测评,不测评又如何断定没有排放废水?据报道,金增敏曾找过一些橡胶鞋厂的老板,老板们透露,橡胶鞋厂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河里,废气也是直接排放的。如果老板所言属实,环保局长为何不知情?

  同样应该调查的是,污水排放与居民患癌率高发有何关系。金增敏的担忧之处在于,该河边上就是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附近居民患癌几率高得离谱。近年来不少居民因饮用污染水而染上沉疴,不少乡村沦为癌症村,令人震惊和痛心。排污与癌症究竟有多大关联?如何守卫民众健康?放眼现实,有太多童年时可以游泳的河流,如今散发着恶臭。河流的污染是普遍性现象,笔者这次春节回乡也有痛彻感受。地下水在污染,河流在污染,失去的不只是可以游泳的天然浴池,还有干净的饮用水。

  好在,包振明已经承诺,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管力度,并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对生活垃圾之类的污染点及时进行清理。但愿这种承诺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如果治污成功,河清海晏,又何惧公民叫板?当然,不管公民有没有悬赏20万元,环保部门都有责任忠于职守,防范企业排污并治理好污染。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