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铁腕市长”调任何以引发群众担心和挽留

2013年02月18日16: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栏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铁腕市长”调任何以引发群众担心和挽留

背景: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调任太原,引发市民挽留。耿彦波主政大同5年,推出了雄心勃勃的一揽子古城重建计划,希望把大同3.28平方公里的古城真正恢复到明代时的格局。他有关城市建设的理念,追求铁腕效率的行事风格,曾招来不小争议。

新京报发表徐立凡的文章:有市民坦言,挽留耿彦波,是担心“人走政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大同市主要负责人对此先后表态:政府工作是连续的,新官要理旧账,承诺做到“五个凡是”,大同市政府是诚信政府,说话算数。一个地方主政官的正常调动,为什么会引起市民如此大的反应?对于今后的工程建设,为什么需要市委市政府专门作出郑重承诺?如果大同古城重建计划,不仅是耿彦波这样的敢为官员具体力推启动和实施,而能得到行政环节方方面面的全力支持,并主要由机制主导实施,市民们可能就无须再担心“人走政息”;如果涉及城市重建的拆迁、补偿、回迁、规划、步骤等环节,都能经过与民意环节充分沟通协商,在实施过程中都能得到政策和法规体系的有力监督和保障,市民们可能就无须再担心由于工程烂尾,可能造成公共和个人利益损失;如果承担着重要行政职责的地方官员,在其升迁调任之时,能与当地民众及时沟通,通过当地人大赋予当地民众应有的知情权,市民可能就无须发出“为什么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调走市长”的慨叹。不可否认,现实中因官员调动而使地方发展规划另起炉灶的事,并不鲜见。其结果,是地方官员不适应,民众不适应,造成了新的资源浪费。只要民众的各项权利有保障,地方发展的可持续性得到保证,市民类似过去“万民伞”式的挽留,也就可以不需要了。

小蒋随想:法治与人治,在一些人眼中是对立的。但在现实中,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也好,政策执行也罢,最终要由人来完成。尤其是,法律与政策制定更多是大框架性的,细节的填充以及对政策上下限张力的掌握,还是要看具体操作者的执行能力。一些个性官员的说话方式、行政风格、行事手法引发争议,甚至被质疑顶着红线、打着擦边球。但是,往往是这种人能给太过四平八稳的行政氛围注入催化剂,加速地方面貌与经济的变化。如果群众在一段时间后能够感受到地方的积极转变,曾经的不理解会变为理解,个性官员曾遭遇的非议也可能转化为拥护。但也需指出,个性本身是个中性词,个性色彩未必都是璀璨的,个性的决策更不都是正确的决策。人们曾看到,某些干部在决策时不顾群众反对,强行“霸王硬上弓”,最终的结果是项目失败,既耗费了大笔财政资金,又极大地丧失了公信力。这也是为什么高层提出“不折腾”的原因所在。问题在于,如何区分“不折腾”与“勇进取”?怎样判断“个性”与“随性”?这才是老百姓对于某些干部行政存在不确定疑问的关键。如果总要等到“大局已定”,才能显明干部行政的优劣,不只是监督的滞后,更为时已晚。当某个干部的行政方略刚被证明是积极的,却将其调走,又上任一个新的陌生干部,让群众如何淡定并相信前任的政策会被延续?说到底,在法治的大背景下,协调权力与决策的关系,平衡社会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比重,是道长久的课题。

副区长“别墅门”悬疑仍待进一步公开?

背景:“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陆鸣被曝住2600平方米别墅”引发关注。17日,上海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其家庭在自家宅基地上的所建房屋,主楼加辅助平房的建筑面积逾300平方米,相关围栏墙已拆除,其他情况仍在核实中。

新京报发表单士兵的文章:从官布公布的结果来看,“2600平方米”似乎难以成立。不过,超过300平方米的别墅,也堪称“豪宅”,足以挑起公众的联想。更何况,这幢别墅的里里外外,还应经受太多关于程序正义的拷问。在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行使和转让,要按照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执行。比如,一户村民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城市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及其住宅。很显然,这位副区长不可能是农民身份。那么,宅基地是他家人的,还是其他方式得来?也应该有明确的回答。此前网友爆料还称,陆鸣在集体土地上修建这幢豪华别墅,还曾制造过暴力拆迁事件,受害人也曾多次向上级反映,只是未得到答复。对这些问题,现在上海方面的回应,都未曾涉及。既然上海副区长“豪宅”难以建在制度正义之上,那么,对这起事件,现在追问自然不能停止。上海方面已经做出的回应,最多也只能算是一个开始。上海方面在相关信息公开上,应该体现出“速度、力度、透明度”,通过积极调查核实尽快把问题真相说清楚。

小蒋随想:官员与别墅,将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必然吸引公众眼球。但是,上海方面的回应却并未用别墅二字,自家宅基地与所建房屋,大大降低了问题的敏感度。从曝料中的2600平方米锐减至核实中的逾300平方米,算不算是不是辟谣的辟谣?副区长不是不可以拥有农村大房子,但来源必须合理合法,禁得住公众考量。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有不少疑问待解,现有的证据既不能证明副区长有问题,也尚不能证明其没问题。这不能怪人们戴着有色眼镜,而是处在“房姐”与“房叔”的舆论漩涡下,任何有关以权谋房的消息,难免引起人们的浮想联翩。身正不怕影子斜,反之亦然。有关方面需要做的只有四个字——信息公开。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