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官场现形记”不应只有“春节版”

邓闽军

2013年02月18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春节前后,湖南省很多地方用“针孔摄像头”拍下一些干部上班打游戏、睡觉、看视频电影、“泡”娱乐场所等“懒政”形象,将其制成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供官员集体观看和警示。对这种以暗访整肃“庸官懒政”的行动,广大网民在给予赞扬的同时,也呼吁建立遏制滋生“懒政”病根的长效机制。(2月18日,新华网)

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是一种敢于直面不正之风的整治。在肯定暗访整肃“庸官懒政”行动的同时,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官场现形记”不只是“春节版”,而要有长效的监管机制。

其实,一些“庸官懒政”现象主要是根深蒂固的“懒政”与不作为的思想在作怪。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在北京、天津、郑州、西安分别走访了一些机关单位,实地调查节后第一天的到岗情况。记者发现西安市未央区政务大厅过半岗位无人,郑州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服务大厅有10人离岗。新华社记者暗访甘肃水川镇发现,水川镇党政办公室门前的一张值班表一直轮班到3月6日。有的是“人到心没到”,有的甚至是放假能放到三月初。

而整肃“庸官懒政”难点在于坚持,难以摆脱运动式怪圈。有整肃要有问责,有问责要有长效机制。“庸官懒政”的病根在于警示作用的效果不明显,警示的意义带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凡节假日,人们在放松愉悦之后,也容易产生“节日焦虑”,没有自律,没有严明的制度,懒散的作风很容易让人的惰性延续。

“官场现形记”不只是“春节版”,也绝非只有“湖南版”。整肃“庸官懒政”需要更多的“五一版”“国庆版”,更需要全国上下联动的“整体版”。所以,整肃“庸官懒政”应成为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工作,更应成为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日常监督自律行为。但凡监督难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内外结合的监督靠的是机制,更靠的是决心、信心、恒心。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