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郭德纲收视率”有多高?

梅子笑

2013年02月18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2011年央视一套春晚直播收视率为18.344,2012年为17.37,2013年则为11.362。郭德纲以赵本山“接替者”的身份登上春晚舞台,话题热度比之赵本山明显不足。或许春晚真的彻底告别了个别演员主宰的时代,回到了导演手中,成为真正的全民联欢。

  蛇年春晚是央视第31次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经过31年的陪伴,“看春晚”已经成了新的一大民俗。一方面,春晚成为世界上收看人数最多的电视节目,一方面,春晚越来越模式化,节目无新意、演员太脸熟的批评层出不穷。连续20多次登上舞台的“小品王”赵本山也成为争议的焦点。一方面,他越来越被春晚舞台所倚重,不少人甚至认为“春晚的成败取决于赵本山小品的成败”;另一方面,他的小品常常被学者和网友抨击,攻击其低俗、不新鲜。

  2013年哈文执导春晚赵本山第二次缺席,不过哈文邀请到与央视颇有嫌隙的郭德纲、于谦,并安排他们在赵本山亮相的时段说相声。

  多年来,赵本山和郭德纲总被媒体若有若无地拿在一起说事:两人都出身草根,是最大的民间艺术团体;赵本山有赵家班,郭德纲也有德云社一帮徒子徒孙;赵本山有刘老根大舞台表演“二人转”,郭德纲也有卖票演出的德云社。不同的是,赵本山盘踞庙堂——连续20多年登上春晚舞台,形成了他“小品王”的称号和影响力,也成就了他的本山产业链;把流行于东北民间的“二人转”去色情、绿化,变成一门可推广的艺术门类。郭德纲则混迹江湖——他一直以被主流相声界排挤的面目出现,凭一己之力把日渐衰落的相声鼓捣成流行艺术;多年前与央视发生龃龉,发誓绝不上央视春晚。

  多年盘踞春晚舞台的“小品王”赵本山从“庙堂”走向“江湖”,多以草根自居的“著名相声演员”从“江湖”走向“庙堂”。赵本山和郭德纲的一退一进,春晚是不是就此告别了“赵本山时代”迎来了“郭德纲时代”?

  然而,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郭德纲,相声多是收集既往“老梗”,且表现略显紧张,语速过快,被普遍认为“表现一般”。

  根据索福瑞快速检测的数据显示,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收视率“不好看”:除夕夜央视一套的春晚直播收视率,2011年央视一套春晚直播收视率为18.344,2012年为17.37,2013年则为11.362;郭德纲亮相时收视率在11左右,并未形成明显的收视高峰。哈文在微博中秀出的收视率似乎说服力不足——赵本山的小品收山之作《有钱了》大年初一在江苏卫视播出,节目收视高达5.54,远远高于同台晚会中开场的郭德纲3左右的收视率——从收视率结果看,赵本山离开央视春晚后,郭德纲的时代远远没有到来。

  与往年春晚话题主要集中于赵本山不同,2013年春晚直播过程中和直播结束后,郭德纲的相声表现并没有形成明显的话题热点。相反,“伪娘”、“卖腐”、“性别不明”则成为网友吐槽和解读的焦点。春晚已经不需要“主宰成败”、“定胜负”的演员和节目,晚会回到了导演手中,演员表演观众吐槽,台上台下形成了真正的全民联欢。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