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永华:政府供养失独老人是兑现国家承诺

2013年02月17日08:38        手机看新闻

  作者:朱永华

  春节假期今天结束,有一些特殊的家庭却因为永远等不到子女回家而黯然神伤,他们被叫做“失独家庭”。人口学家预计,我国失独家庭未来将达到一千万,民政部表示,失独老人将参照三无老人的标准,由政府来供养(2月16日中国广播网)。

  据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应当说这也是我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副作用”,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上世纪70年代全面推开,到了80年代初以上升到“基本国策”,在我们这个拥有“多子多福”传统生育观念的国度,要一下子实行“计划生育”,改变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生育观,可想而知会有多难,即使到如今仍有不少人想方设法去“偷生超生”,除了生育观念难以改变之外,国家养老保障制度尚缺完善也是一些人相信养儿防老的主要原因。

  然尽管如此,全国各地特别是城镇育龄夫妇,依然十分踊跃响应国家计生号召,自觉做到“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控制人口增长大局,据有关报道显示,自上世纪7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我国少出生2亿多人口,为国家经济发展和降低资源消耗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现在,这些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大多都已过花甲之年,一些家庭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妥善解决好“失独夫妇”的晚年生活,不仅关系到计划生育工作的延续推进,更关系到国家和政府的公信。

  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实行计划生育初期,各地政府虽然没有明确规定独生子女家庭将来有“政府养老”,但在遍及城乡的计生宣传标语口号中,“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字眼可谓比比皆是,计生家庭夫妇也坚信,只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国家也一定会为自己解除后顾之忧,事实上国家对响应计生号召的家庭,不仅给予了名誉上的鼓励与表彰,为城镇独生子女夫妇和农村“双女户”颁发“计划生育光荣证”,还按月发放一定的经济补贴,让计生家庭看到了响应国家政策的光荣与优待。

  但是,现实的变化并不完全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这些年,国家的经济及社会保障各个方面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养老和医疗保障方面确实还存在着很多不尽人意之处,特别是对于广大计生家庭的老人,已不单纯体现在钱的问题上,在精神和心理上需求更多,尤其是失独家庭的老人,他们更需要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国家民政部明确表态,对于失独老人参照三无老人的政策由政府供养,不仅是现实的迫切需要,体现对计生家庭老人的特殊关爱,更是在“兑现”当初的承诺。

  总所周知,国家推行任何一项政策,必然会在获得广泛支持响应的同时,也同样会遭遇某些阻力,对于响应政策的个人、家庭或是单位给与制度上的优待,既可以保证政策的顺利推进和贯彻落实,也是对执行政策不力或不执行者的一种鞭挞,对于为响应政策付出个人利益的家庭给与特殊关爱和某些精神及物质补偿,更体现着宏观上的公平。实际上,政府出资供养失独家庭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必然带动全社会给与这些计生家庭老人更多的扶助与关爱,逐步实现让失独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更为这些家庭的老人找到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尊严。

  笔者认为,由政府来供养失独老人,既要解决他们经济上的困难,更要为他们提供儿女般的服务,其实,为响应计划生育号召做出奉献的老人,国家和地方政府主动承担起做“儿女”的责任,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养老扶助制度,不但能给老人精神和心理上带来巨大安慰,对于时下年轻人改变传统生育观念及社会各方面稳定发展以及今后国家各项政策的推行与贯彻落实都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所体现的更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一诺千金。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