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务员节后不缺岗,关键制度得到岗

梁好

2013年02月17日11: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6日,人民日报记者在北京、天津、郑州、西安分别走访了一些机关单位,实地调查节后第一天的到岗情况。记者发现西安市未央区政务大厅过半岗位无人,郑州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服务大厅有10人离岗。(2月17日《人民日报》)

春节长假刚过,机关公务人员没有缓过神来,沉醉于过年的喜庆,回味于节日的欢乐,乃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一旦进入正常的工作时期,就一定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因为其身上担负着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沉重责任。机关工作人员,如若不能及时到岗,那么将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机关单位的服务水准,进而直接影响党政机关的形象。特别是在党中央大力提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之际,节后缺岗现象更是不容出现,应当严厉禁止。

节后缺岗现象的发生,诚然有某些机关公务人员纪律观念不强,服务意识不高的原因,但是,却不能不说是制度缺失惹的祸。一些机关公务人员之所以可以无故缺岗,就是因为没有严格的机关纪律约束,是制度的宽容造成了个体懈怠,因为制度的真空造成了不正之风的流出。可以说是制度的离岗引发了公务人员的缺岗。

无规距不能成方圆。国家机关公务人员是人民的公仆,需要较高的素质能力,更需要严格的行政纪律。铁的纪律是正常工作的有力保证,是服务群众的坚实基础,是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途径。

要让节后机关公作人员不缺岗,需要机关制度站好岗。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坚决杜绝“官本位”思想,铲除松散自由的“个人主义”,要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到第一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需要切合机关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工作纪律,将工作纪律与机关公务人员的业绩考核、职务晋升紧密挂钩,用制度改善行政作风,用纪律规范工作行为,推动机关公务人员牢记使命,履行职责,服务群众。

当然,各级纪检、监察、效能督查部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对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定期督查,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构建一个多元立体化的行政效能监督体系,如此,节后缺岗现象定然后销声匿迹,没有容身之地。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