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式“装”腔的背后…

李垚

2013年02月16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春节期间每个人都渴望“衣锦还乡”,但对于不少“新城里人”来说,想“有面子”地回家却不容易。鉴于此,有网友整理出一份《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其中不乏“装有权,装有钱,装成功人士,核心是物质”这样的犀利语言,也有不少具体的“装腔措施”。( 2月16日,《扬子晚报》)

春节是相聚的日子、欢乐的日子、庆祝的日子,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人们无论身在何方,都要“衣锦还乡”回家过年。整个家族齐聚一堂,少不了家长里短互相寒暄,而在外拼搏的人无疑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为了一时的“有面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装”过春节,将“装”变为“主流”,创造出了中国式“装”腔。

百度百科中对“装”的定义之一为“假作,故意做作:佯装。装相。装模作样。”这种“装”的背后是夸张、虚构、甚至是欺骗。然而,在中国式“装”腔的背后,更多的是爱与无奈。

人言可畏,为面子而“装”。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在外奋斗者背井离乡孤军奋战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衣锦还乡。但如果在外者奋斗一年回来还是“灰头土脸”必定遭人鄙夷,颜面扫地。人言可畏,在外面所吃的苦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甚至还产生“负效应”,心里的不平衡感只能通过“装”来缓解。

百善先孝,为父母而“装”。“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外打拼一年,家中父母早已望穿秋水盼儿心切。在外者一年或许就能陪父母这么几天,就算有千般委屈万般艰难也不愿表露出来让老人担忧,都是把苦水往肚子里咽,满面笑容陪父母过个喜庆年。网购年货称“公司福利”、为让安心“谎报军情”,为了全家人的快乐一个人承担所有痛楚,这样的“装”实际上也是一种孝顺,是一种担当。

定心减压,为幸福而“装”。26岁的网友“想想”为让准岳父母放心,咬牙充年薪十几二十万。像“想想”这样的外出者并不是少数。赡养、医疗、教育…年轻人所面临的现实压力巨大,如果加上身边人的“碎碎念”会让人近乎崩溃。所以适当的“装”一下可以让身边的人放心,也可以为自己适当减压,让大家都更加幸福。

“在外装孙子,回家装爷”, 中国式“装”腔已经成为普遍问题,这些看上去虚荣又无厘头内容的背后,是中国人不能承受之重。而中国式“装”腔实际上是给政府部门出了一道关乎国家命脉、人民幸福的大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让中国式“装”腔止于此。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