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享受绕在父母膝下的年味

2013年02月10日10:28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物质越来越丰富了,年味却越来越淡了。物质对年味的稀释,主要源于过年不再是享受新衣新装、美味佳肴的唯一平台,或者是主要平台。仅就物质条件而言,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与过去相比,一年365天,每天都象是过年。

  既然每天都象过年,要想再通过物质来享受过去的年味,自然是一种奢望了。而要恢复这样的年味,也已完全没有可能。

  但是,没有物质的年味,不代表所有年味都已经随物质而去。有一种年味,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也不管物质如何丰富,都将亘古不变,那就是绕在父母的膝下,享受血肉亲情带来的浓浓年味。

  这份年味,只要我们在乎,只要我们想去享受、想去品尝、想去感受,就都能随时来到我们身边,给我们带来甜蜜,带来欢乐,带来幸福。

  问题是,我们的情感,我们的血液,我们的心底,是否还保留着对父母的感恩,流淌着对父母的恩情,驻扎着对父母的思念?身上那些最原始、最朴实、最动人的情感因子,是否也被物质、权力、关系等外在元素冲淡、冲垮、冲光?

  于是,面对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面对早就翘首以待的父母亲人,面对随着春节临近而不断升温的亲情,能否放下一切,回到父母的身边,绕在父母的膝下,陪父母说说话,为父母做做饭,听父母唠唠叨,给父母一些知暖贴心的话?

  也许,父母唠来唠去都是哪几句家常话,也许,父母不可能再象过去那样给你带来物质惊喜,也许,父母还会带给我们几句怪怨。但是,不管父母以怎样的方式对待我们,结果都只有一个——真诚、贴心。

  由于每个人的工作性质不一样,在目前的情况下,尚不能作到人人都在过年这一天围在父母的身边、绕在父母的膝下。但是,享受亲情带来的年味,却不能因此而放弃,因此而当作不与父母交流的借口。当新年到来的时候,给父母一个电话,向父母报个平安,对父母一声祝福,也会让年味变浓、变深、变得富有情调。

  物质会让年味变淡,亲情则能将年味变浓。关键在于,我们的情感会不会被物质左右,被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干扰。我们可以不去刻意地营造年味,但也不能随意地放弃年味。将血肉亲情更多地输入到新年之中,被物质淡化的年味,必会更加浓厚。

  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只要想去享受血肉亲情带来的浓浓年味,就一定能够让年味更浓。物质的年味是暂时的,也是会随着物质的消耗而慢慢消失的,绕在父母膝下的年味,却永远不会消失,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浓,越来越有滋味。

  春节到来之际,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好好享受一下绕在父母膝下的年味,让被物质淡化的年味能够更加香浓、更加甘甜。并在这种年味中,让我们变得更真诚、更坦然、更正直、更善良和更有血有肉。谭浩俊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