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GDP数据打架未必就是坏事

2013年02月09日10:02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GDP……又在打架了。

  各省核算GDP总量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的局面在持续。综合各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各省(区、市)核算出的GDP相加总量达到57.69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初步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51.93万亿元高出5.76万亿元,相当于多出一个广东的经济总量。(新京报2月5日)

  各省GDP之和与国家GDP总量在打架,而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很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自1985年开始,GDP核算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分别进行,各地GDP之和便一直高于全国GDP总量,地方市县GDP之和也往往高于省级核算的GDP总量。这就是说,各地方GDP之和与国家GDP总量年年打架,已经打了将近30年了。

  更可叹的是,这场架不但年年打,而且似乎愈打愈烈: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2.68万亿元;2010年超出全国3万亿元;2011年超出全国总量4.6万亿元;2012年超出全国GDP总量5.76万亿元。

  但话说回来,GDP打架也未必是坏事。全国GDP总量比各省GDP之和少了大约一个广东省的经济规模,这有三个可能:一是,各省GDP可能有水分,是所谓的“注水”GDP;二是,全国的GDP总量评估过于保守;第三种可能则是,各省GDP可能不尽准确,中央的评估也略嫌保守,两者兼而有之。

  在国外,这些年一直有人认为,中国的GDP不是“注水”了,而恰恰是被低估了。这些人既有学术界人士,也有政商界精英。国内也有学者根据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和中国股票总市值与GDP之间的比值,测算出我们的GDP总量是被低估了,而不是“注水”了。如果再考虑到农村地区市场不发达、规模庞大的灰色经济、报表式的统计方法,我们的GDP数据确实不是很准确。甚至国家的GDP总量,比各省GDP之和还要大,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各省统计出来的GDP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核算出来的GDP总量有相当的出入,其实也提醒我们,无论是地方GDP数据,还是国家GDP总量数据,很可能都不够准确、不很科学,只能作为国家决策时的参考,而不能作为衡量经济状况的唯一指标,更不能作为衡量地方官员政绩最重要的标准。GDP数据打架,让GDP摔下神坛,势必有助于我们走出“GDP崇拜”的误区,最终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来。汪忧草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