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在“合唱”中寻回渐淡的年味

张  铁

2013年02月08日05: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蕴藏于社会的文化活力何其巨大,潜流于民间的文化脉动何其强劲,只有在社会参与的“合唱”中,才能寻回渐渐变淡的春节之味、传统之道

这几年春节前,都会收到曾采访过的农民工歌手孙恒发来的电邮,邀请参加他和工友们举办的“打工春晚”。虽然一直未能到场,不过从节目单看,这个春晚已经愈发精彩,越来越受落脚城市的农民工欢迎了。

明天就是除夕,打工春晚也让人联想起另一台“新春晚”——央视网络春晚。这台以网络为文化基础和表现平台的晚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零门槛、零距离,线上线下活动环环相扣,草根节目占去半壁江山,网友生活原汁原味搬上舞台,“开门办春晚”受到了不少人喜爱。

而最深入人心的春晚,肯定是大年夜的央视春晚了。从1983年以来,围炉团聚看春晚,几乎成了一种新年俗。正如今年春晚导演哈文所说,“春晚的意义在于陪伴”。更直白一些,应是“春晚的意义在于存在”吧。

也有调查显示,只有不到四成观众,会选择把春晚“从头看到尾”。春晚号召力在某种程度上的减弱,让更多人感叹“年味淡了”。也难怪,春晚同样不过是些明星串场、小品逗乐,平时哪天电视上没有这个?

不过,打工春晚、网络春晚,却给过年时节的晚会,开辟了另一个向度:不再是比舞美、比明星、比奖品的“晚会模式”,而是身边事、自己讲、共分享的“联欢思维”;不再是“演播厅—发射塔—电视屏幕—观众”的单向传播,而是在公众参与中共享融融之乐。

晚会多了、节目丰富,观众有更多选择,是好事。但一些晚会,用奢侈豪华彰显档次、用虚饰浮夸营造氛围、用煽情催泪制造感动,失去了与观众零距离的亲近感,剩下的只是空洞无味的表演、华而不实的走台。打工春晚、网络春晚,虽然影响力尚未到家喻户晓的程度,但难得的参与感、互动性,可贵的亲切感、贴近性,却正是一种截然不同“晚会文化”的开始。

这种亲切自然的群体性文化参与,同样是传统节日亟待留存的元素。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关上防盗门就是个小世界,随着社群化、亲密化的传统生活方式渐行渐远,一家人吃吃喝喝看电视成为最典型的过节方式。单向度的电视晚会让我们在热闹中觉得跟所有人分享了世界,实际上不过是各自在家对着屏幕而已。

有这么个小故事。一个国外长大的华人孩子回国,家乡的爷爷介绍说,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过年包饺子,十五吃元宵……小孩不解,问:为什么所有的节日都是吃?的确,如果旧时习俗失去了现实关怀、传统节日找不到现代内涵,公众不知道怎样参与、如何庆祝,无论是中秋还是端午,最方便快捷也最有标志意义的过节方式,恐怕也就只有吃了。

诚然,从春运到春晚,春节仍是“时代的乡愁”,本就是公众广泛参与的结果。但除了大包小包采购、天南海北回家,更深层次的文化参与、更有意义的文化创造,还需要更有质量的引导和更为明确的关注。正如打工春晚、网络春晚所揭示的,蕴藏于社会的文化活力何其巨大,潜流于民间的文化脉动何其强劲,只有在社会参与的“合唱”中,才能寻回渐渐变淡的春节之味、传统之道,使春节更深刻地植根于中国人的心灵世界,从而寻找到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之根。

分享到:
(责编:苏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