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要让孩子成为演奏乐谱的机器

2013年02月07日08:52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又到申城钢琴考级时,私车、出租车,甚至三轮车将上音附中门口小马路挤得水泄不通。一边是考级热,另外一边却是孩子对钢琴的厌恶。“妈妈,今天我不想弹琴了。”一位孩子的话,无疑说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而就在申城钢琴的第一天,“吹起你的口琴来”新年音乐会也在申城举行,一群上海的“老克勒”们在悠扬的口琴声中,回味着音乐带来的享受。

  口琴起源于德国,上海是中国口琴音乐的摇篮和发源地。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之后,上海口琴爱好者拥有50多万人,许多中外名曲、流行曲是通过口琴演奏通过广播电台传播给大众的。然而,进入上世纪的90年代,口琴在走过了风风雨雨70多年的艰辛历程之后,却因为钢琴、电子琴、打击乐器以及国内传统乐器逐步进入市场而逐渐被人们所遗忘,特别是随着考级热的兴起,虽然口琴教育在一些学校之内还存在于音乐课,但越来越多的家长还是将孩子的业余时间用于练习钢琴。

  钢琴和口琴地位的转变,一方面源于钢琴、提琴等乐器可以在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等大型演出场所上演,而口琴一般只能参加群众会演。另外一方面,还是由于因为“升学”这根指挥棒。

  上世纪90年代初,钢琴考级曾被烙上“升学”印记,当时钢琴考到一定级数可以在各级升学中加分,或者在同等条件中有相对优势。但是,几年以后,有关部门就取消了钢琴高级别证书的升学加分政策。然而,现在为了能够使得孩子在升学中,能够多一项与别人竞争的本身,钢琴考级还是被加了“升学”的筹码。

  据“吹起你的口琴来”活动的总策划,著名作曲家陈钢认为,口琴以它特有的温馨,将那些诉之不尽的轻声低语悄悄地传入人心。而著名提琴演奏家郑德仁,也表其是先从口琴学起。在海外,还有职业口琴人,其中一些人甚至成为了音乐家,像美国的艾德勒还曾入围奥斯卡奖。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向前推进,音乐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很多家长逼迫孩子学习音乐,不是真正出于孩子的兴趣,而是为了让他们拥有一门特长或者技艺,作为升学考试的“敲门砖”。很多孩子学习钢琴,刚开始有一点感觉,就被无止境的考级磨去了所有的乐趣。再加上有一些老师也为了考级而教学生,导致孩子们只会弹谱子。

  不要让孩子成为演奏乐谱的机器,我们需要的是让他们通过参与音乐活动来加强音乐体验,并开发他们的音乐潜能。今天,不妨就在孩子们的书包中放入一只口琴吧。王宇佳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