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刑拘“房姐”,只是一个开始

张贵峰

2013年02月07日13:34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热点快评

  □张贵峰

  神木县官方5日证实,备受关注的“房姐事件”有最新进展,房姐龚爱爱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内异地看押。据悉,龚爱爱是2月3日在北京被专案组抓获。此前,神木警方已于1月27日对“房姐”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进行了立案。(中新网2月5日)

  至此,引起社会广泛强烈关注的“房姐”事件,改变了只有“配角”参与而“主角”长期缺席的尴尬局面,并已全面进入司法程序。

  这一重大进展固然可喜,但也仍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这一事件的许多十分重要同时也是舆论十分关心的真相,是否能得到全面完整地呈现?比如,“房姐”究竟是怎样获得“一人四个户口”的?她与那些帮助她伪造户口的各地警方户籍部门,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交易关系?她究竟为什么要伪造如此多的假户口?除了警方此前掌握和公布的,她利用这些假户口还干了些什么?“房姐”所拥有的巨额财产房产,与这些假户口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

  另外,除了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房姐”是否还涉嫌其他罪名,如行贿罪?那些为其炮制假户口大开方便之门的国家公职人员,除了与房姐共谋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之外,是否还涉嫌其他更多罪名,如受贿罪、滥用权力或玩忽职守罪?

  毫无疑问,“房姐”事件及其所暴露出的“一人多户、多房”问题,既非一种孤立个别现象,亦非偶然意外现象。其背后折射了许多目前我国具有普遍代表性和深刻制度根源的积弊。比如,附加捆绑了太多不必要的福利功能、城乡地区户籍待遇依然差距过大的户籍制度积弊,———如若不然,“一人多户”何来如此大的吸引力?再如,户籍登记管理背后警察权力“过于集中又没有得到有效制约”的体制积弊,———如若不然,对于一些特权人物来说,原本号称严格的户籍登记制度,何以如此形同虚设?

  如果我们不能从“房姐”事件中充分总结反思这些体制积弊,并进而去有效地改革完善它,那么,下一个“一人N户”的“房×”事件,仍会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