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美国无权挤压别国战略空间

胡豫闽

2013年02月0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威胁,寻求一个更安全的世界,是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的目标。

  核扩散对国际和地区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且呈现出更为复杂和严峻的局面。伊核、朝核问题久拖不决,南亚核扩散问题与恐怖主义危害交织。美国和俄罗斯虽然就核裁军达成条约,但这一条约仍然是建立在“相互确保摧毁”的理念之上,销毁核武器的措施并不彻底,也并非不可逆。这将使核裁军进程缺乏持久动力,也不利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实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确定的目标。

  当前,国际军控与裁军领域有两个明显趋势。一是基于军事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的成就以及主要国家持续更新的武器发展规划,在讨论核武器作用以及战略稳定问题时,需要越来越多地顾及非核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导弹防御、精确制导远程打击系统、外空能力和网络空间能力。

  据俄国防部专家最近评估,仅就可用于第一次打击的海基和空基精确制导巡航导弹,美军在2015年将达到1500枚至1800枚,到2020年将达到2500枚至3000枚。这种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系统,可与空间和反导系统构成一体化作战体系,以非核手段遏制别国在危机情况下实施战略反击的能力,进而挤压别国战略选择的空间,特别是迫使别国在尚未遭受核打击的情况下,陷入坐视损失有限核反击能力的尴尬境地。

  二是地区性问题的发展对全球战略稳定有重要影响。近年来,俄罗斯反复强调,北约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与美国本土的反导系统相互兼容,是美国反导系统针对俄罗斯的前沿部署,具备打破全球和地区战略平衡的能力。这一问题已成为俄美双方谈判进一步削减核武库的重要障碍。然而,更引人注目的可能是亚太地区。反导体系的建设已经涵盖了日、韩、澳等国。另有消息称,超出50%的美军海上远程打击能力已集中在这一区域,这一比例在10年内可能持续增大。

  上述两个趋势有一个共同推力,即缘于美国建立在寻求绝对安全理念之上的军备发展规划。这种绝对安全理念不仅寻求进攻系统的压倒优势,同时寻求防御系统的压倒优势,挤压别国战略空间。

  有必要说明的是,中国没有加入军备竞赛的意愿,无论这一军备竞赛是发生在核领域、常规领域或其他任何领域。然而,面对有关国家或者国家集团针对中国构建新的军事能力或者升级已有军事系统的动向,要求中国放弃建立有效自卫能力的合法权利,显然是不明智的。 

  在全球安全战略结构中,中国发挥着建设性的稳定作用。中国做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反映出了一种更合理的安全理念。与建立在力量均势或称“镜像”军备结构基础之上的“相互确保摧毁”理念不同,这种理念寻求的是一种非对称的战略稳定,建立在自身军备保持在适度的相对低水平而且更具防御性的态势之上。毋庸置疑,这是对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的一项重要支持。

  (作者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