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关爱初入社会的年轻人

华 羽

2013年02月07日05: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媒体报道,2月4日,5名实习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在租住的民房里集体煤气中毒死亡。

  对刚刚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生存环境存在着许多危险,但这种危险多数时候被我们忽略了。

  在校大学生为了实习或找工作,懵懵懂懂走入社会。因为经济条件所限,多数人只能一再挤压自己的基本生存空间,花很少的钱去租住房子。一般来讲,在现代化的大城市里,越是廉价的生存空间,其中潜伏的危险因素也就越多。比如,租住的房子偏僻、多人合租、房内设施及电器老旧等。

  这些涉世未深、生活经验不足的年轻人,青春自信,常常会高估自己,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足以应对这个社会;他们勇往直前,认为工作、前程才是最重要的,生活的事并不放在心上,潜伏的风险常常被忽略或淡化。

  鸟儿羽翼尚未丰满就飞上天空,风雨可能让其更加强健,也可能让它折翅。因此,在学生们出去实习或找工作之前,高校有必要做好相关安全培训,不能只关注学生们拿回了怎样的实习成果;家庭对下一代社会生活知识的传授,须臾也不应缺位;社会在向年轻人敞开怀抱的同时,更应多一份关爱。

  (原文刊于2月6日《光明日报》,有删改。原题:《多多关爱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作者:华 羽)

分享到:
(责编:苏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