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还应给村民 送去稳定的治安

2013年02月06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吴建光(阳江)

  近些日子偷闲下乡,着意行走十数条稍偏僻的小村子,欲感受一下农村春节的气氛。在这些村子里,我们不约而同遇到的是村民一双双警惕的眼睛:那些在村头村尾大树下带小孩闲聊做针线活的老大爷老太,那些正在家中忙着家务活的村妇,那些正在村中玩耍的小孩,那些正在村外田野上干着农活的村夫村姑……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盯牢我们的一举一动。

  村民告诉我们,临近节日尤其是春节,是农村被偷被盗的高峰期。不法分子会瞅准墟日,或上工时间,或村中人少时,开着破旧的摩托车、小车、面包车、农用车,悄悄进村,偷鸡偷鸭偷鹅偷狗偷猪偷牛,甚至破门撬窗入屋偷盗财物。因此,陌生人进村,村民忧虑紧张是必然的。春节是我国传统民俗中最隆重的节日,为了过年,村民都会想方设法积攒一些钱财,特意护养好一群鸡呀鸭呀鹅呀,圈养好一两头猪,这些鸡鸭鹅猪或留在春节期间被宰杀加莱,或被捎到市场换钱帮补家用。这些鸡鸭鹅猪,从某一角度来讲,是村民们一年的希望和期待,系住了村民的生活和快乐。

  就农村尤其是已现空巢的农村而言,社会治安稳定,人心才可安定。欲要让村民过一个快乐幸福祥和的春节,搞好社会治安至关重要。诚然,这是一项繁杂的社会综合工程,村庄分散、村场复杂、路口多而复杂、范围广泛、治安死角多等等。那些近城的村庄,近几年因为出售宅基地增添了不少外来人口,村民结构也呈复杂,而临近春节,村中外出务工者回乡,并可能带回一些同事朋友,村民的亲朋好友走动串门亦会渐渐多起来。在这样的形势下搞好治安,的确不太容易。但只要各级政府部门,能够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加强对乡村道路和市场的巡查,严厉打击流窜作案,利用已形成相对固定的熟人社会,发动村民自发组织联防队,加强巡逻放哨,不让小偷和流窜人员有可乘之机,一旦发生问题,高调处置,做大声势,农村的治安还是可以理出一个头绪来的。

  时下,政府都流行给村民群众送温暖,我以为,春节期间给村民送去一个稳定的治安,就是给他们最大的温暖,这比任何礼物都贵重。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