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烟花爆竹禁与不禁不能一刀切

白靖利

2013年02月06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支持“禁放”的理由无外乎两个:不安全和有污染。然而,根据报道显示,几乎所有的由于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和伤人事故,都是由于燃放者违章、违法操作造成。

  不可否认,特定时间段内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污染会比较强烈,加之雾霾“阴影”,不可避免地会加大“禁放”的支持率。空气质量确实重要,但把注意力完全放在春节这几天似乎没必要。一则,与烟花爆竹相比,污染工厂和汽车尾气才是雾霾的最大“凶手”,应该把更多力气放在整治污染排放上;二则,北京从1987年就开始逐步限制烟花爆竹的燃放,其间历经“禁止”到“限制”的变动,这说明“禁放”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如此看来,一刀切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既是对传统习俗的不尊重,也是对部分群体权利的侵犯。与其全面禁止,人们偷偷摸摸地燃放,带来更大的风险,倒不如明确规定哪些时候、哪些区域可以燃放,让人们享受节日的同时,也减少了相应的危险。

  从北京市拟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可以看到,对污染排放和汽车行驶有了更为严厉的措施。结合雾霾污染源来看,这似乎才是治标之策。至于燃放烟花爆竹,政府更应从加强引导和管理入手。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将在节日期间新增烟花爆竹燃放指数气象服务,指导公众适时适当燃放烟花爆竹,这应该成为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靖利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