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春节思“畅”

叶小文

2013年02月0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沐浴在节日喜洋洋气氛中的,不仅是中国的“千门万户”,春节已经走向世界。

  中国春节世界化,这种文化现象、民俗现象甚至商业现象背后,传递着怎样的信息?“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年的中国春节,会拿出怎样的“新桃符”?

  最近,我收到两位智者的贺年片。他们不约而同的祝愿,都围绕着“畅”字。一位写道:“癸巳既望,瑞彩呈祥,诸事畅意,怡和安康。” 一位写道:“身心安康舒畅,事业祥瑞通畅,家庭美满欢畅,生活和美顺畅。”

  好一个“畅”字,从个人、家庭,到国家、民族,从中国到世界,尽皆思之盼之。

  “畅”,是中国审时度势的判断。当今世界,原有的全球经济均衡状态正在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通畅而行。

  “畅”,是凝聚共识的要求。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怎么快速发展起来?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道路已经通畅,就要坚定不移,再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自讨苦吃,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自我折腾。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要坚持“不信邪”、“不争论”、“不动摇”、“不折腾”、“不空谈”。大凡经过实践检验、形成共识、凝聚共识的东西,就要让它畅通无碍,发挥效率。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任就职演讲时也说:“这些怀疑论者的错误在于,他们没有意识到政治现实已经发生了变化,长期以来耗掉我们太多精力的陈腐政治论争已经不再适用。”

  “畅”,是建设和谐世界的希望。从历史上看,新兴大国出现必然带来国际格局调整,遭到守成大国遏制。但今日中国,已经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如果硬要为不可为之事,硬要遏制中国,只怕会搞得自己心烦意乱,其身心难以安康舒畅;搞得自己手忙脚乱,其事业不会祥瑞通畅;搞得自己左支右绌,其日子怎能和美顺畅?

  (作者为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