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农民工2万钱撒落遭哄抢,大风吹出了各式的灵魂

刘克明

2013年02月05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徽籍农民工秦小亮(音)在上海务工,前日中午,他去银行帮助哥哥及83岁父亲存钱,途经上海长宁区北翟路、协和路路口时所带钱款被风吹散,不少被路人“捡拾”。事发后1.76万元血汗钱找回3700元,其中700元为3路人(此前称两路人)归还。(2月5日,《新京报》)

昨日,上海警方举办新闻发布会称,事件发生后,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又有17名路人送回4100元。这样,秦小亮已收回7800元,还剩9800元下落不明。昨晚,秦小亮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委会、当地派出所以及好心人已给自己捐了14650元,现在已有22450元。他准备将超出1.76万元的部分捐出去。

秦小亮钱失而复得,源于大灾之后有大爱。他的钱被风吹散,捡拾的人可能出于各种动机,但是事发时,由于钱散落范围较大,场面比较混乱,一些捡拾钱财的路人不知谁是失主,因而警方也无法判断是否为哄抢。事后也有一些捡拾钱财的人将捡到的钱主动送回失主。

临近春节,人们的心情被亲情裹挟着,然而,在这个亲情渐浓的节日来临之际,上演着一幕幕复杂的人情冷暖画面。有的人祸从天降,失去钱财,没有了生活的保障,这个春节将会失去快乐和幸福;有的人却趁火打劫,把失主的钱财据为己有而心安理得,把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有的人坚守”君子爱财,取自有道“的理念,自动将捡拾到的钱财归还失主;而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对失主进行救助,不留姓名、不求回报,他们是这个寒冷季节里的一把火,传递着爱的和善的暖意的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