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有多少“不抢白不抢”的心理在作祟

韩韫超

2013年02月05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3日下午,一位农民工在上海市区一路口不慎将手中的1万余元钱款撒落在地,周围的一些路人见状哄抢,最终这位农民工仅捡回3700元。这些钱是这位农民工一年的血汗钱,钞票散落后,他半跪在街头,请求大家把钱还给他。有目击者说 “大风把钱吹了一地,好多人捡,有人还钱给他,他就坐在地上给人家磕头。”(见2月4日《青年报》)

此事一出,网络上不出所料地充斥着各种谴责唏嘘。其实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阳台上抖棉被抖出钞票、行人骑车摔倒随身苹果撒满地、运牛车出状况死牛倒在公路旁……因突发原因而导致财物四散,结果是:钞票被疯抢、苹果被哄拾、牛腿被割走……当“天上掉钞票”的事情发生时,一些人面不改色心不跳地上演“不抢白不抢”的抢钱大战。农民工的血汗钱以这样的方式荒唐地流失,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不过,在这种“不抢白不抢”的“壮举”中,我们依然看到了不少“正能量”。比如这一次,就有不少好心人在网上转发求助呼吁还钱的信息,更有人慷慨解囊用自己的钱弥补当事人损失。事件之外,我们要追问的是:当路不拾遗依然被奉为美德的当下,一些人前脚谴责他人的不良行径,后脚就无意识地原样效仿,一前一后的反差,无疑狠狠地掌掴了自己,而先前对与自身有同样不良行为之辈的口诛笔伐,最终不过是一场场情绪宣泄。

本人无意把一种偶发的现象引申为一种群体性的道德审判。占便宜、揩小油的心态或许只能算是个人的生活小节问题,但乘人之危、趁乱牟利的怪象上演,有一些人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在作祟,也暴露了一些人令人堪忧的慎独意识。当现实、明晰的约束不在场,有几人能在随手即拾的利益面前,依旧保持从容淡定,依旧将方才研判他人时的高风亮节进行到底?

在外在约束、监管不在场的情况下,如何坚守个人良知、从容慎独,值得每个人思考。□韩韫超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