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范子军:最悲催的莫过于买到软座站票

2013年02月02日08:33        手机看新闻

  作者:范子军

  软座177.5元,硬座100.5元,无座177.5元,广州至合肥加开的一趟临时旅客列车上,无座票居然比硬座票还贵。12306客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趟列车发售的无座票在软座车厢,于是无座票跟软座一个价。(2月1日南方日报)

  原以为是客服人员“业务不熟悉”出意外差错,当初也有网友在新闻后面跟帖,希望媒体和大家不要抓住人家的个别失误吹毛求疵,哪曾想无座票比硬座还贵77元,原来就是这价而非粗心出错。面对“铁老大”的这一规矩,想必不少人都傻眼了。

  一段时期以来,站票站价、坐票坐价、公平交易的呼声相当高涨,但铁路方面一直以票价中站坐因素占比不大、会影响整个铁路运营秩序、为站票乘客投入了服务等理由“婉拒”站票半价、减价的民意诉求。然而,同是站票,他们实行的却是硬座硬价、软座软价,“理树”全栽在“铁老大”门口了。

  旅客无意间发现的这一细节,无疑让铁路只盯着自个儿利益,罔顾公平规定和顾客权益的经营理念暴露无遗,此前抛出的种种藉口纯属自说自话的诡辩而已,站在软座车厢也跟买软座票一个价钱,这是哪来的逻辑和道理?将来是不是还要出售VIP、商务座站票,这岂不是更有赚头?

  站票全价已经让人够不堪的了,最悲催的则是买到软座站票也是软座全价。铁路运输具有很强的公共服务色彩,能否恪守公平、合理交易原则,充分尊重差异性服务下不同旅客群体的合法权益,不但事关铁路部门的形象,同时也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铁老大的这种霸王条款,看来是非破不可、必须尽快破除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