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下一个“赵本山”离我们有多远?

张枫逸

2013年02月01日13: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0日晚,赵本山在北京大兴星光影视录制江苏卫视春晚,录完节目后在郭德纲主持的脱口秀《郭的秀》中,赵本山宣布从现在起收山,将不会再登台演小品,他表示要多思考自己的作品,把空间留给别人。(1月31日《新京报》)

尽管知道早晚会有这么一天,但真正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们还是那么依依不舍。能够连续十五年获得央视春晚一等奖,被誉为“小品王”、“东方卓别林”,赵本山无疑是几十年来最成功的小品演员。总结其成功秘诀,或许可以说出很多条,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作品来源于生活,接地气,充满了原生态的幽默诙谐和泥土芳香。

赵本山6岁成为孤儿,跟着盲二叔学艺,尝尽生活的冷暖,这一童年经历为其日后的小品、演艺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又长期在县乡基层曲艺剧团演出,与群众打成一片,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表演智慧。到了央视春晚,他更是把东北二人转的“说口”引用到小品中去,用现代词语以及乡村俚语创造出崭新的说口风格,语言明快上口,喜感十足,一系列经典台词迅速成为社会流行语。

更难能可贵的是,赵氏幽默不是单纯地走搞笑路线,而是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无论是《相亲》中徐老蔫的“就兴你们年青人连蹦带跳,又搂又抱,我们老年人就只能干靠。”,还是《心病》中赵大夫的“家有房屋千万所,睡觉就需三尺宽”,都契合了时下的某种社会问题,蕴含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在笑过之后发人深思。正是由于赵本山以自己对生活、对人生、对艺术的深刻理解和感悟融入到表演中,说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才深受观众们的喜爱。

本山大叔的孤单背影,投射出小品时下的落寞。最近两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不仅数量急剧萎缩,“笑果”也是每况愈下。没意思,不搞笑,成为人们共同的感觉。往往一台晚会下来,回想不出一两个印象深刻的节目,三五句耐人寻味的台词。随着文化娱乐的多元化,公众的审美标准提高固然是不争事实,但更关键的一点在于,这些节目创作的源泉不是来自生活,脱离了老百姓,观众自然不喜欢看。

黄宏早年演出过一个小品《今晚直播》,讽刺一些演员创作作品不深入体验生活,只知道闭门造车。遗憾的是,这一现象至今还普遍存在。一些相声小品完全照搬网络段子,缺乏新意,表演者只是一味的相互调侃,耍嘴皮功夫,玩文字游戏,这样脱离生活、不带烟火气息的作品怎能吸引人,感动人?

下一个“赵本山”离我们有多远?希望赵氏幽默的精髓能被传承下来,广大编创人员和小品演员能够多到生活中去,到老百姓中去,汲取黑土地、黄土地、红土地上的艺术因子,让作品说人话、接地气,还原那些真实的幸福与酸楚。正如作家余秋雨在全国第二次赵本山小品艺术研讨会上所说的那样,“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文化名人,由每一个文化的起点出发,不断地提升、提升,然后他和他生活的那块土地上的文化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相信这也是本山大叔和全国观众的心愿。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