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言:户口合规远非山西“房媳”事件的终点

2013年01月30日09:07        手机看新闻

  作者:王传言

  针对媒体反映“山西运城一女干部张彦同时有北京和山西两个身份证”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今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未发现其有不符合北京市户籍管理规定情形。(1月29日中新网)

  对于这起由“房事”引发的“户多多”事件,当“平安北京”官方微博发布其北京户口不违规的时刻,必然会招引来质疑不断,这种踢皮球式的做法让人诟病的同时也将处理过程的公正性产生疑惑。简单的“不违规”或许不能为“房媳”事件画上句号,因为整个“房媳”事件并非仅仅是户口一个问题,只不过户口是一个最核心和根本的问题罢了。

  张彦的户口是两个,这已经与《户口登记管理条例》中“一人一户”的规定相违背。这两个户口,一个在山西,一个在北京。与陕西“房姐”事件中的户口迷局一样,警方的回应除了“工作疏忽”外似乎一时间想不出更好的搪塞理由。目前,张彦在山西的户口已经注销,办理户口的民警也被停职。“注销”和“停职”似乎成为近期不断出现的“户多多”事件的标准处理模式,然而,这种处理方式远远不是釜底抽薪的解决之道,这样的扬汤止沸的方式只能就事论事,而其结局无非就是不断呈现新的“户多多”事件,也永远不能将这样的事件画上句号。

  而在山西“房媳”事件中,先后出现过爆料人受到生死威胁的报道,其公公拥有10套房产等相关的报道。爆料人本身是属于被保护的对象,其生命安全受到危险本身就在诉说着官场和金钱把握的社会规则潜意识的征兆;其公公拥有的房产到底合法与否也并未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这些都成为山西“房媳”事件的疑点,也就是说,将其北京户口定义为“不违规”不能解释其爆料人缘何受到危险,其公公的房产到底从何而来的理由。

  诸如山西“房媳”这样的事件,户口,尤其是北上广户口的附带利益乃是其成为焦点的原因。附着在北京户口背后的利益成为其被竞相争夺的目标,但是,违背“一人一户”的规定,拥有这两个户口的张彦到底是如何通过手段搞定的,这应该才是问题的焦点,是与民警勾结还是提供了虚假材料?这些都应该是被调查的疑点,而不应该以其北京户口不违规了事。这样的回应只能说仓促之间的结果非但不具备公信力,反而更能引起公众的质疑。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