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租母过年”新闻的最大价值

雷钟哲

2013年01月31日11: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位南通女子因思念过世的母亲,网上发帖“租母亲回家过年”,条件符合者报销路费且赠万元红包。日前,43岁的黄菊红风尘仆仆来到西安,与思念中的“母亲”亲切见面。而这位名叫田凤英的西安老人的出现,让她展露了四年间从未露出的笑颜,更让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1月31日《西安日报》)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颇显传奇又催人下泪的报道,彰显了真情、孝心、慈爱、厚道、善良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切元素,是草根“正能量”的一次生动地迸发,也让雾霾笼罩、寒冬腊月的西安,透出了照亮心灵的光芒,充盈着融融暖人的温情。

尽管母亲已经过世四年,但感到最受母亲疼爱的黄菊红,却一直为未能尽到更多的孝心愧疚不已,心里的那道坎儿迈不过去。正是这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纠结之情,才让她上网发帖,欲“租”一个和母亲同年出生、而且善良有爱心的老人回家过年,以了却她的思念之苦。这种动机和行为,传承了我们民族一以贯之的道德,也是人格完善修身齐家的善举。而西安老人田凤英得知此事时泪流满面,因为她也有早早失母彻夜难眠的经历。惺惺相惜,不但让她愿意满足黄菊红的期盼,还不顾79岁高龄,亲手为黄菊红未出生的孙辈缝制了衣服鞋子。看着手工精制的老虎鞋,黄菊红爱不释手,又心疼地落下眼泪。当她拿出自己为老人准备的新衣,喊着“妈妈,来试试合不合身”时,田凤英一刹那热泪盈眶!请问:人世间还有什么比这声“妈妈”,更圣洁更动听更感人更温暖呢?!

《孔子家语?卷二》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孔子出行,听到有人哭得十分悲伤。孔子说:“快赶车,快赶车,前面有贤人。”走近一看,见皋鱼身披粗布抱着镰刀,在道旁悲伤哭泣。孔子对皋鱼说:“你家里没有丧事,为什么哭得如此悲伤?”皋鱼回答说:“我有三个过失:年少时为了求学,周游诸侯国,没有把照顾亲人放在首位,这是过失之一;我的志向高远,对奢华的君主无法进行委婉劝谏,这是过失之二;和朋友交情深厚却逐渐疏远了来往,这是过失之三。树想静下来可风却不停,子女想好好赡养父母可父母却不在了!过去而不能追回的是岁月,逝去而再也见不到的是亲人。请允许我从此离别人世,去陪伴逝去的亲人吧。”说完与世长辞。孔子对弟子们说:“你们要引以为戒,这件事足以使你们明白其中的道理!” 于是,辞行回家赡养双亲的门徒,即刻就十之有三。——如果皋鱼的悲伤让孔子的弟子有所醒悟,那么黄菊红的千里“租母过年”,也同样有着类似的价值。

记得贾平凹在母亲去世三年之际,发表了悼念母亲的文章。这位文坛大家以平实的语言,回忆了母亲生前的点点滴滴,用泪水宣示了倾诉之情。同时他也呼吁年轻人,“行孝要尽早,要不到(亲人)去世后就后悔莫及。”他还发现,现在农村孝敬父母的风气不浓。“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有很多空巢家庭。原来谁对父母不好,村里有人说你,有组织监督,有舆论监督,现在农村结构松散了,没有人约束,整个社会风气是不行孝。”不惟农村,城里也有这种情况。在这种背景下,尽早行孝行孝尽早,不要留下没有陪父母逛过一次商店、没有为父母买过一件衣服、没有给父母过过一次生日的遗憾,就是“租母过年”新闻的最大价值。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