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以人为本,要尊重大众的常识

华羽

2013年01月31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极寒天气和雾霾天频现,这个冬天北京大的儿童医院基本都是人满为患。笔者日前带孩子看病,遭遇了“只有一个大夫的急诊科”的“神奇”情况,深切感到医院在服务患者的意识方面亟须提高。

  急诊科,顾名思义,因为病情急而诊,诊的速度因此也要快。笔者早上六点带孩子去北京某大型儿童医院看急诊,只有一个大夫,半小时只走了一个号。面对心急如焚的家长的重重包围,女大夫焦急地站了起来。随着白天的普通号、专家号开挂,笔者试着问可不可以先把医疗本拿走挂普通的号,同时保留急诊科的号,被告知可以。四个小时之后,我挂的普通号200多号终于看上了,急诊科才刚刚走了5个号。

  我难以想象,那些发着高烧的孩子在漫长的时间里要忍受怎样的痛苦。我更想不明白,医疗机构为什么不多配备些力量在急诊科,为什么要患者痛苦等待,为什么不履行告知义务,告诉患者可以同时去挂普通号、特需号?

  或许,这只是医院的一种导引,希望患者不要都在急诊等,普通号、特需号都可以挂。但许多家长操着外地口音,对北京这些医院的情况、规则也许并不熟悉,他们不知道急诊科形势不妙赶紧换、赶紧跑,他们和生病的孩子一直在等。其实,家长们的要求并不高,知道人多,知道医疗资源有限,来了也做好了等的准备,并没有奢望进了门就能进入医疗状态。可以等,愿意等,但医院不应该让人傻等,不应该手里握着一大沓病历本,把“急诊科”生生变成了“慢诊科”。

  这就如同有些银行,许多工作人员明明闲着,可是排队的人再多也不多开窗口,就是为了引导客户多用网银。但是与商业机构不同,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是以人的健康和生命为服务对象的,导引不能太“高端”、不能太隐晦。普通大众的常识就是急诊看得快,你违背了这种常识,就要做足够的解释和疏导工作,以让病人尽快得到尽可能高效的治疗。否则,以人为本从何谈起?

  以人为本,要尊重大众的常识,尤其是普通群众最基本的常识,而不是设置那么多弯弯绕绕。不尊重大众的常识,视大众的辛苦、等待、焦虑为儿戏,“逗你玩儿”“你找上门儿来求我办事,我按我的规则来,才不管你如何”等等,本身就是非常不以人为本的表现。特别是手中握着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资源的一些部门,更应该怀着敬畏之心,把大写的“人”字时刻写在心里,时刻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