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鲍鱼饭局吃得累”更像撒娇

2013年01月30日11:18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鲍鱼饭局吃得累”更像撒娇

  □张培元

  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一天六场饭局,几年下来血压暴高……最近公款吃喝在各地遭到喊打,有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也不愿意参加应酬,但是很多饭局都代表了硬任务,在酒桌上谈项目说工作,用酒拉情谊,他们也是硬着头皮上,有时候甚至是边吃胃药边喝酒。(1月29日《河南商报》)

  腐败也会撒娇,但这种“娇”未必能收到“娇效”。此前曾有官员抱怨一天之内陪几拨领导和客人泡七次温泉,连身上的皮肤也被泡烂,这种“辛苦”并没有为网友所理解,倒是招来了冷嘲热讽板砖飞砸。现在又有官员痛陈公款吃喝风,说什么吃肥了肚肠喝坏了胃、鲍鱼饭局吃得累,同样又成为公众笑料。

  公款吃喝既然有如此负能量,官员们为何不及时自我减负、主动从觥筹交错中抽身而退?表面上看,理由冠冕堂皇,吃喝是感情、应酬是工作、让领导和客人高兴是硬任务。可醉翁之意不在酒,“餐桌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其意也不在玉盘珍馐,而在庸俗陈腐的权力关系学、官场潜规则。

  对于某些官员来说,吃喝是一种待遇、一种权力、一种身份象征,在吃吃喝喝拉关系中“拉”到的不仅仅是单位之间的关系,更有官员之间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意味着其个人在官场中资源存量、关系存量、人脉存量的扩张。

  整治餐桌上的腐败,同时也要清理“官念”上的腐败,双管齐下方能彻底根除。若不扭转某些人的错误观念,他们根本认识不到吃喝浪费可耻且违纪,甚至还以为自己“吃出一身病”,没有功劳也有“吃”劳,应被当成劳模对待呢。

  从“多多益善”到“点到为止”

  □邵明红

  近期,“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热词”之一。在昨天济南市商务局组织举行的餐饮业厉行节约专门会议上,不少酒店反映,顾客的打包率明显提高,点小份菜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也有不少酒店反映,不少顾客不愿意打包,而且点菜依然“下手很重”,追求“多多益善”。

  请客为了“面子”,囿于习惯喜欢多点菜、点好菜,这就很容易造成“餐桌浪费”。所以,正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的那样,反对“餐桌浪费”,必须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加以引导,帮助他们逐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为了转变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目前济南市的一些酒店在餐厅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并提供环保餐盒(袋)用于消费者剩餐打包服务。

  引导消费者摒弃“多多益善”的畸形消费理念,讲求“点到为止”,酒店方还是大有作为的。比如,可以从科学饮食、营养均衡的角度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还可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饮食建议等,倡导“舌尖上的营养”、“舌尖上的健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地方政府、餐饮单位和广大消费者,谁都不是旁观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