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如何让官员“梦想小米汤”“照进现实”

毕晓哲

2013年01月30日11: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某位副厅级干部抱怨称,饭局多时,几天难吃上粗茶淡饭,他就会梦见豆芽菜小米汤,“鲍鱼海参龙虾都有,但我吃不惯。”基层干部称,饭局就是仕途,一场饭局就是一次机会,接待上级不敢怠慢。(1月29日《河南商报》) 

的确,像这位基层官员那样感同身受的不在少数,而像一些官员那样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的官员也不会是少数,一些官员大吃大喝已经到了鲍鱼“反胃”、到了“梦见豆芽菜小米汤”地步,也恐怕不是少数。

这些“吐槽”、这些带有反感色彩的“反胃”,或能成为制度性反思和整治公款大吃大喝的契机,然而,无论是“吐槽”还是“反胃”,终究只是一个“胃”的正常反应,未必能成为推动官员拒绝吃请和请吃的动力,以及转化成“拒绝”的实实在在行动。

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内蒙古一天洗8次温泉的副县长抱怨“洗澡次数”太多,但抱怨归抱怨,一些官员还不是该怎样洗还怎样洗么?因此,要想让一些官员对一些不良风气的“反感”,从身体和胃里的“不良反应”,转化成一种行动上的“抵制”,仅仅靠官员个人的觉悟和个人主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些强大的外部力量和外部契机。值得欣慰的是,公款大吃大喝、三公消费的奢侈浪费已经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这有望成为转变官员作风,推动官员从“胃里”抵触“鲍鱼宴”到行动上真正抵制的契机。

前一段时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就对官场中存在的不正之风提出了严格要求和严厉警示,也深切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日前,习近平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了批示。批示指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餐饮环节的浪费已经举国关注,亦成为关系官员作风转变与否的重要参照。

另外,大吃大喝之风早已有之,在日益猖獗的当下严厉整饬亦势在必行,日前《人民日报》刊文把“反浪费”当成一项政治任务,认为“任由铺张浪费等不良之风蔓延,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诚哉斯言,奢侈和浪费现象实质已经关系一个党和国家的形象,乃至生死存亡问题。

一些官员天天纸醉金迷地生活,吃鲍鱼都吃到“吐”的地步,再不治理真的不得了。从整治的效果分析,问题越早治理效果越好。公众真诚期待,让最广大官员“梦里想小米粥”的正常饮食生活尽快从“梦想照进现实”。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